EN
https://www.gov.cn/

江西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

2017-07-05 09:31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西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
力争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控制在全省GDP的1.3%以内

记者7月3日获悉,我省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纲领性文件——《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日前正式出台。《实施意见》要求,将年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控制在我省GDP的1.3%以内。

江西是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灾害种类多,洪涝灾害突出,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大。《实施意见》强调,要强化提升并充分发挥省减灾委员会及市、县(区)减灾委员会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强化提升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及市、县(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在灾情信息管理、灾害会商研判、综合风险防范、群众生活救助、科普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职能和能力建设。

今后,发生自然灾害将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各地区要根据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等因素,及时启动相应救灾应急响应;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统一指挥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卫生防疫、基础设施抢修、房屋安全应急评估、群众转移安置等应急处置工作,确保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实施意见》要求,完善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预案和操作规程,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调联动、共同应对的全省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格局;积极推进政策性农房保险在全省各市、县(区)铺开,强化保险等市场机制在风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保率,完善应对灾害的金融支持体系。

《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提升综合减灾能力,重点做好城市地铁、火车站、大型商场等人口密集场所,以及学校、医院、居民区等重点部位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加快建设减灾救灾综合指挥平台,促进防灾减灾救灾信息互联互通,全面形成横向覆盖、纵向贯通、功能完备、科学高效的综合应急指挥体系;稳步推进“省、市、县(区)、乡(街道)”四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提升救灾物资和装备统筹保障能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新技术新方法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应用。

《实施意见》明确,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及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情况,纳入市、县(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予以持续推进,由省民政厅、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组织实施。(记者 陈斌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