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依托税收大数据 炼就督察“火眼金睛”

2017-07-05 11:41 来源: 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依托税收大数据 炼就督察“火眼金睛”
——税务总局税收执法大督察侧记

在中央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税务系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进展如何?是不是严守依法征税的底线?有没有将税收优惠和税改红利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为了解基层实情,税务总局近日派出十个督察组分赴吉林、安徽、甘肃、山西、厦门五省市国地税部门开展历时十天的税收执法大督察重点抽查工作。连日来,记者跟随督察组深入一线,直观感受此次督察的“不同寻常”。

“如何从‘浩如烟海’的税收数据中精准发现疑点,是我们督察工作面临的第一个难题。”第三督察组副组长刘金刚认为,要在短短的十天内摸清情况、找出问题,无疑考验着每一位督察工作人员。

“短短5、6分钟便完成了上百万条税收执法数据全面筛选比对。”此次执法大督察充分依托“互联网+税务”成果,发挥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的支撑作用,跑出了督察“加速度”。

紧紧依托大数据的流程再造,努力实现“通过查寻找问题”向“带着问题去查”的转变。“这就好比一场考试,以前我们督察组像是做题的,现在我们是出题的,这不单单是角色的转变,更是理念的优化和效率的提升。”第四督察组副组长潘刚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

“税务总局为每个岗位搭建了个性化数据平台,涉及到组织收入、减免税、营改增等六大方面17个小项,对数据‘层层剥笋’。”第三督察组负责数据分析的朱林晓介绍,“我坐在电脑前就好比拥有了一双‘千里眼’,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税收执法全流程。”据统计,依托大数据的分析优势,督察所需人员比以往少了,手工比对工作量少了,但督察的精准度却实现了质的提高。

此外,金税三期工程的推广与应用,解决了各地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不统一、数据难集中等长期困扰税收工作的老问题,在给税收征管方式带来巨大转变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此次督察的工作效率,为督察工作提供了更全、更准的数据基础。“依托不断完善的金税三期工程以及税务总局科学设置的数据脚本,使原本繁重的工作变得更高效。”第三督察组负责增值税优惠政策督察的张良不禁感叹。

互联网时代,案头调查工作也有了许多突破和创新。在这方面,第十督察组的成员个个堪称行家里手,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

第十督察组的陈荣生到达山西第一天,他就带着问题直奔稽查局。很快,一家房企的税案资料引起了他的主意,检查已结束,却没有结案,其中缘由何在?他马上调取了厚厚的案卷资料仔细分析研读,又找到省地税稽查局局长孟来茂询问。原来,稽查局查处此案时,发现涉税金额较大,案情较为复杂,按照省局规定,已达到重大税务案件审理标准,因此移交省局重大税务违法案件审理委员会审理。委员会经过慎重研究,要求稽查局补充相关资料,目前此案正在重新提请审理阶段。

“你们的书面材料与网上数据怎么不匹配?”第十督察组的胡奕余发现一个数据问题后,立即询问一旁的省局税收政策一处刘晓萍。小刘详细解释了由于操作系统不同而导致数据差异的原因,并提供了大量减免税资料佐证才解开了督察人员心中的疑惑。

第十督察组组长于海春告诉记者,数据的疑点要核实、走访的情况要跟踪、听取的意见要印证,这些都要依靠专业、扎实和耐心的案头调查来落实。督察组将从中精确定位,发现问题,深入剖析,提出建议,督促被查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到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