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金融业运行总体稳健

2017-07-05 13:4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
去年金融业运行总体稳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对2016年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认为,2016年,我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金融业改革不断深化,金融市场平稳运行,金融机构整体稳健,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不断完善,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报告认为,2016年我国金融业运行总体稳健。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保持增长,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对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水平日趋提升,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改革持续推进,银行业资产质量下行压力趋缓,信用风险总体可控。证券期货业市场主体稳健发展,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保险业总体呈现较快发展态势,资产规模不断扩大,保费收入快速增长,改革深入推进,服务社会能力增强。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市场规模继续扩大,参与主体进一步丰富,市场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对外开放取得显著进展。

总的看,在全面推进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了中高速增长、较低的通货膨胀和基本平衡的国际收支并行不悖的良好发展态势,金融业在持续推进的改革开放进程中积累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特别是作为金融业骨干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比较高,金融管理部门可动用的工具和手段多。有信心和底气、有能力和办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人民币汇率方面,报告指出,2016年的跨境资本流动与人民币汇率波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跨境资本流出的压力有所缓和;二是企业外币负债去杠杆取得较大进展;三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但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2017年,诸多复杂国际因素都可能再次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从国内来看,经济运行发展的积极变化和亮点继续增多,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随着各项改革的持续深化,我国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基本面因素将进一步被夯实,人民币汇率在弹性增强的同时,将更加有条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记者 王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