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可用微信办“计生证” 2018年计生部门各类证明将实现电子化

2017-07-05 19: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7月5日电(记者肖思思)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发布消息称,广东生育服务网上办事推出新举措,微信公众号“广东生育服务”5日上线运行,广东省户籍居民可使用手机微信APP,在线申办《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办理一孩和二孩生育登记等服务事项,并可随时查询办理进度。明年,广东卫生计生部门的各类证明将实现电子化,电子证照将逐步替代传统的纸质证明。

据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继去年10月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推出广东生育服务网上办事信息系统,让群众安坐家中使用电脑上网即可申办各种计划生育服务事项后的又一大便民举措。

去年10月24日,广东生育服务网上办事系统正式上线。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生育服务网上办事系统共受理、办理各种计生证明、生育登记等事项总计115万件,减轻了全省育龄群众的经济负担,节约了时间成本。

按照“十三五”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广东生育服务微信公众号一期先上线计划生育服务证、一孩生育登记和二孩生育登记的在线申办和进度查询,年内还将陆续上线再生育审批、《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补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业务查询等事项。明年,广东卫生计生部门的各类证明将实现电子化,电子证照将逐步替代传统的纸质证明。

此外,广东生育服务网上办事系统将与广东省电子证照系统实现对接,群众在办理计划生育证明或手续时,办事机构可直接调用权威、准确的电子证照信息,到卫生计生部门办事不需再带结婚证等纸质证明;同样在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办理政务服务业务时,也可调用计划生育部门的电子证照,不需再提交纸质计划生育证明。

2018年,广东还将实现与多个流(出)人口大省合作开展跨省办证。目前广东已和湖南、江西两省实现了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的实时互联互通,湖南省籍入粤务工居住人员已经可在广东办理该省计划生育服务证。今后将实现两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在线业务协同审核,居住在广东的湖南、江西籍居民在广东也能办理原来需回户籍地办理的各项计划生育服务事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