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教育扶贫精准发力纵深推进

2017-07-06 09:18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发放资助金87.18亿元,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惠及各级各类贫困生751.52万人……这是2016年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的简要概括,表明我省教育扶贫工程正向纵深推进、向精准发力。

教育扶贫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占全省人口总数四分之一的教育人口而言,事关重大,意义深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去年5月《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出台后两个月,省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江西省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同年8月,省教育厅成立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全省教育扶贫的组织领导,随即印发《江西省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方案重要措施分工方案》,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详细方案,既是号召全省各地共同关注教育扶贫的集结号,更是要求多方精准综合施策、提高教育扶贫能力的动员令。在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下,我省教育扶贫工作打出精准发力的“组合拳”,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翻开我省教育扶贫答卷,一串串亮眼数据、一个个显著变化让人欣喜:先后投入近220亿元,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一批重点教育项目,让“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成为百姓共识;24个县、5224所试点学校、约110万名农村中小学生每人每天都能享受4元营养膳食补助,让农家孩子无需自己准备,便可在学校吃上热菜热饭。

在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上,经过一批重点教育项目的精细实施,近年来,全省新建、改扩建、维修改造农村学校1.3万所,建成农村寄宿制初中1091所和生活类校舍约212万平方米,基本消除了“大通铺”现象。同时重视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确保经费和师资配备,方便农村孩子就近入学。

在促进城乡教育公平上,把贫困家庭孩子上得起学、上得好学,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关键,在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的基础上,从2016年起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行高中教育免学费,从2017年起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前儿童补助标准从每年每人500元提升到1500元,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在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上,大力构建现代职业农民教育网络,每年开展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技能培训1万人次以上,实现技能富民,帮助家庭脱贫;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每年为贫困地区培养1000名农村技术人员或专业户。

在抓实各项教育扶贫工作的同时,省教育厅及相关学校在定点扶贫工作中也充分体现出树“志”扶“智”的特色。省教育厅扶贫工作队在进驻的吉水县八都镇东坊村,结合实际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资助了一批贫困患病学生,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引导村民进行“造血式脱贫”,开展了“一人一头牛,一人一块光伏板,一人一亩蔬菜,一人一亩井冈蜜柚”的“四个一工程”,引导农户走上增收致富之路。2016年底,东坊村22户贫困户实现全面脱贫。(记者 张武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