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召开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现场观摩会

2017-07-06 09:23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4日至5日,工商总局在北京召开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现场观摩会,组织观摩北京市工商局、天津市市场监管委、陕西省西咸新区工商局的创新性探索与实践,讲解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技术方案,确保完成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的目标任务。

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点任务。今年年初,总局党组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改革精神和部署,将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应用等改革任务作为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今年4月,总局印发了《工商总局关于提高登记效率积极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的意见》《工商总局关于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的意见》《工商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对每项改革工作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要求今年10月底前务必完成。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围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等登记便利化改革,各地进行了创新性探索与实践,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北京市工商局在中关村示范区开展了名称登记改革试点,在海淀区开展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北京市工商局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加强制度设计、流程优化,在提高工商注册便利化水平、降低投资创业成本、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为各地开展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在名称登记改革中,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进行了创新性探索与实践,2016年6月在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实行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改革试点,今年7月1日全市推广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并进行了名称库开放等改革。陕西省西咸新区工商局针对全程电子化改革工作,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开发了微信办理营业执照系统。会上,三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为与会代表进行了讲解演示。

为了实现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全国一盘棋”,工商总局制定了《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建设技术方案》《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建设技术方案》《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应用平台技术方案》。会上,总局信息中心对技术方案进行了详细讲解,统一明确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技术推进思路,为改革任务的落实提供坚强技术保障。

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以及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应用这三项重点改革内容是改革之需,工作之急,刻不容缓。会议要求各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方向,加快推进改革步伐,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确保今年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