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联互通加深将促进内地香港两地券商快速发展

2017-07-06 15: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7月6日电(记者 桑彤)随着香港回归20周年的到来和“债券通”的成功推出,香港和内地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加深,两地资本市场都迎来历史性机遇。在港中资券商和内地合资券商也将借势快速发展,发挥“桥梁”作用。

近日,证监会批准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两家机构在内地设立本地券商,分别成立汇丰前海证券和东亚前海证券。汇丰银行作为控股股东持有该合资证券51%的股权,东亚银行作为第一大股东持股49%。

港资股东背景的券商获批,是证监会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对港扩大开放政策的重要举措,立足于实现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表示:“成立合资证券公司是汇丰落实投资中国市场、发展内地业务策略承诺的重要一步。通过合资证券公司,我们可以在内地为客户提供投资银行及金融市场方案,使在内地的服务与香港或汇丰其他主要市场看齐。”

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表示:“东亚前海证券的设立让东亚银行把资本市场及证券经纪业务拓展至内地,令公司内地的业务更多元化。东亚银行将为深化内地、香港金融合作以及推动境内金融市场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除了外资机构获准在内地设立合资券商,中资券商在香港也迎来新的机遇。香港回归20年来,中资金融机构经历了从起步到繁荣的飞跃,在市场上扮演的角色也从微不足道转变为主要参与者。

比如工银国际,近六年承销规模已居香港IPO承销商的中资持牌机构首位。在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丛林看来,内地经济正进入改革深化、转型加速的关键阶段,在港中资券商具有准确把握内地经济结构变化信息的能力,这为其分享国家改革红利创造了条件。

与此同时,作为资本账户开放的前沿,香港已成为境外人民币业务、QDII、QFII、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基金互认等业务先行先试的地点和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也是国内企业“走出去”和国际投资者“引进来”的主要平台。

丛林认为,在港中资券商在这些变化中具备相对竞争优势,可以在中国资源全球优化配置、加强两地金融市场共建、资本长期稳健互动、信息互通、甄别各类潜在风险和机会的过程中发挥“桥梁”作用,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扩大。“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还将持续上升,在港中资券商有望借区位优势深挖内地市场、开拓国际市场,借势快速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