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向大院大所要智慧——江苏创新转型扫描

2017-07-06 17: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7月6日电(记者 陆华东、郑生竹、王珏玢)“我将与江苏合作共建一个材料结构方面的研究院,目前已初步确定落户苏州。”著名材料科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罗伯特·里奇5日在出席江苏大院大所对接会时表示,他将竭力帮助研究院在航空科技、重工业等领域进行产学研合作。

为集聚海内外创新资源助力产业转型升级,5日至6日,江苏大院大所对接会在南京举办。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60多个大院大所的1500多名专家与会。对接会筹备期间,海内外大院大所与江苏共达成签约或合作意向项目 2931项。21项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318亿元。

本次对接会只是江苏向大院大所要智慧的一个缩影。除举办此类临时性、短期的产学研对接活动外,江苏近年来高度重视产学研对接机制和平台建设,先后成立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实时帮助企业与大院大所的创新资源对接,让对接会永不落幕。

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2013年12月成立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一所两制、项目经理、合同科研、股权激励等四项改革。经过3年多试点探索,该研究院目前已培育建设了32家会员研究所,集聚了各类研发人员5800余人,累计转化1800多项科技成果,衍生孵化了近400家科技型企业。

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是江苏省产业研究院旗下的会员研究所。2016年12月正式完成登记注册后一周内,第一笔建设经费就拨付到位。该所研发的神经环路成像系统,能够以1立方微米的分辨率全自动采集大脑环路成像。

“目前我们对脑的工作机理所知太少,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无法做全脑系统化网络研究。”苏州脑空间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安安介绍说,这项新技术能帮助理解大脑内神经信息处理机制和脑认知功能。

今年5月上旬,南京畅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陈维佳在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上平台发布了一个数据库检索引擎的技术需求。很快,系统给她匹配了多位专家。最终,陈维佳选择了来自东南大学的计算机专家倪巍伟作为合作对象。眼下,双方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陈维佳只是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众多受益者的代表。早在去年下半年,江苏省便在全国率先按照技术产权交易3.0的目标,启动建设技术产权交易市场。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吸引企业、高校院所、中介服务机构以及技术经理人、技术经纪人等参与,努力把技术成果的供给方、需求方、服务方联系起来。

“线上服务平台数据总量已近19万条,省内外8.6万家企业、院所、高校、机构的技术信息在线对外发布,有16521条企业需求信息与科技成果信息实现精准匹配并互相推送。”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筹建办公室副主任贾燕琛说。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介绍,目前江苏已与中科院所有应用类研究所和“985”高校实现合作全覆盖,共建各类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与载体4000多个、“校企联盟”1万多个,每年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超过2万项。在国际上,江苏分别与以色列、芬兰、英国等创新型国家或地区建立产业研发合作机制,并与英、美等世界知名高校院所深度合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