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都鼓励和规范“共享汽车”健康发展

2017-07-06 19: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7月6日电(记者 许茹)《成都市关于鼓励和规范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照意见,成都将加快新能源“共享汽车”的服务网点和充电设施布局建设,以市场主导、政府规范监管为手段,促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共享汽车”将被纳入自行车、公共交通、私家车等城市整体出行结构中;同时将服务网点和充电设施纳入公共领域充电设施建设规划,鼓励单位停车场、小区停车场、占道停车场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等功能。按照目标,至2018年底,成都基本形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络,实现服务网点2500个、充电桩10000个;至2020年底,全市形成覆盖广泛的服务网络,服务网点、充电桩分别达到5000个和20000个。

意见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营运管理规范。其中包括,运营企业需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实行明码标价,设立押金专用账户并接受第三方监督;车辆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用户需爱护汽车及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对于故意破坏公私财物、盗开盗用等行为,将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于交通违法也应主动接受处罚。

意见中明确,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属于汽车分时租赁企业的经营活动,企业是新能源汽车投放和经营管理的主体,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承担监督责任,更好地发挥服务和监管职能,依法进行规范引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