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上半年利用内外资实现双增长

2017-07-07 07:17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引进外资方面,大多数城市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大连、鞍山等10个市实际利用外资额同比增幅在两位数以上

■引进内资方面,呈现产业及投资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等特点,第三产业项目资金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总和

7月6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以来,借助东北地区与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及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延续了一季度双增长的势头。上半年,全省引进国内资金项目1153个,引进国内实际到位资金1724.6亿元,同比增长9.9%; 全省实际利用外资28.1亿美元,同比增长38.8%。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引进外资方面,省内大多数城市利用外资情况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大连、鞍山等10个市实现实际利用外资额同比增长,且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

制造业成为我省吸引外资的支柱产业。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利用外资13.3亿美元,占到资总量的近五成。

刚刚在大连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成为我省引进外资的重要平台。马来西亚柏威年集团借助此次论坛,拟投资4.41亿美元,在大连再建一个城市综合体;法国电力集团下属的UPC  亚洲风力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47亿美元,在大连保税区建设清洁能源分布式发电项目……本次论坛促成17个外资项目签署合作意向,投资方涉及法国、美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投资额达21.6亿美元。

引进内资方面,1至6月招商引资项目呈现出产业及投资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等特点。从产业结构看,上半年,在我省引进的内资项目中,第三产业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036亿元,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总和,占到资总量的60.1%;从投资主体结构看,民营企业项目达495个,超过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项目数量的总和,实际到位内资占到资总量的四成多; 从资金来源看,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以及珠三角地区所占比重近八成。

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和抢抓对口合作机遇成为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亮点。沈阳市积极开展自贸试验区推介活动,抓住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大连市邀请上海装备制造、通信技术、工艺制造等行业的38家企业参加大连国际工业博览会,促成项目126个,成交金额超过3亿元。

我省各市还纷纷制定、出台招商引资相关规定及政策意见,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提供政策保障。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我省还将从丰富招商引资形式、切实加强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利用好辽宁与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平台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记者 董翰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