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进提速降费 点亮“双创”舞台

2017-07-07 07: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 张辛欣、张旭东)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口上,中国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靠重大创新去赢得先机。纵观当前创新,不论是打开市场新增长点,还是盘活制造业存量转型升级,互联网都是最重要途径之一。我国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夯实网络基础 新技术新模式应运而生

外国青年最想将中国什么带回国?在一项调查中,票选的前四项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其中,“三大发明”都得益于高速、稳定的4G网络。

从O2O平台、个性化定制,到人工智能、机器人,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基础上,新技术新模式“生根开花”。

美团点评副总裁王莆中说,目前有超过100万餐饮商户与美团外卖平台合作,直接带动了超过30万骑手的社会就业。公司研发的“O2O实时物流配送智能调度系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平均送餐时间缩短至28分钟。

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互联网+”创新基因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促进全产业链和价值链信息交互与智能协作,不断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从网络强国,到宽带中国,再到智能制造……近五年来,随着提速降费的推进,一张张信息网络加快织就。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目前,我国4G用户总量已经达到8.49亿。今年以来,平均每个用户单月手机上网流量均保持在1G以上,是2014年的6倍多。基于信息技术的一系列创新正在改变着经济社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推进提速降费 企业“轻装上阵”

近年来,我国宽带用户平稳增长,网络速率持续提升,各项降费举措逐步落实。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固定宽带用户达到3.15亿户,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超过50M,是2014年底的7倍多。

“近五年来,电信企业积极推进提速降费。特别是今年以来,陆续下调了互联网专线资费,降幅超过15%,仅此一项预计今年让利将超过100亿元。”辛国斌说。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我国国家级新区,2016年,新区固网宽带带宽和移动4G网络速率均实现翻番。其中固网宽带由原100Mbps接入能力提高到200Mbps及以上,移动网络峰值速率由300Mbps提升至600Mbps。同时,互联网资费大幅下降,其中专线产品标准资费下降35%以上。新区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于资费下降,享受到更优质的互联网服务。利用网络进行管理系统等升级改造,新区内企业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

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大幅降低面向“双创”基地、中小微企业的互联网专线接入价格水平。为促进“互联网+”和“双创”发展提供质量更好、价格更廉的网络服务。

受益提速降费 产业转型升级

提速降费,不仅让企业成本降低,更使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促使企业提升效率,产业转型升级。

不久前,青岛红领集团将名字改为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以此为标志,一个传统的服装企业转身开启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精细管理、互联网全产业链协同的新征程。

“网络已经成为企业的基因。这在五年前是难以想象的。”酷特智能公司董事长张代理说,目前,西装定制过程从3至6个月降为7天,成本只有定制行业平均水平的不到40%。

通过智能化、信息化升级,双星集团建成轮胎行业的“工业4.0”智能化工厂。“工人劳动强度降低6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80%以上,劳动生产率是过去3倍以上,达到了绿色、高端、高品质、高效率目标。”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说。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继续推进固定和移动宽带网络建设,深挖降费潜力,改善网络服务质量,为经济转型升级奠定网络信息基础。同时,还将着眼于5G等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关键领域的攻关,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新迭代的机遇,努力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