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州开发区“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
让政策落地更顺畅

2017-07-07 16: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7月7日电(记者 周颖)“今年4月底我们申请区里的新三板挂牌奖励政策兑现,不到一个月就收到了到账通知!”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东精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德伟说,公司领到这100万元奖励补贴,最大的感受是政府办事速度快、流程规范。

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从国家到省、市都出台了不少补贴政策,但企业申请不同类型的政策兑现事项需分别向各业务管理部门提出,又要经历受理、审核等各个环节,涉及不同的业务部门,需要企业来回跑。

去年4月,广州开发区在广东首设“政策兑现”窗口,对所有政策兑现事项实行“一门式”办理,即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企业具体申请流程:企业在“广州开发区政策兑现服务信息系统”进行网上申报,预审通过后,携带纸质材料到政务服务中心“政策兑现”窗口正式提出申请即可。材料受理后,开发区政策研究室负责将材料、审批流转到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并全流程跟踪办理,确保最长办理时限一般不超过34个工作日。

此外,为了让企业办事流程更清晰,广州开发区政研室组织有关主管部门编写公布政策兑现事项办事指南,明确了政策兑现事项的申请条件、时间、材料、办理时限和流程等要求,申请者只需“按方抓药”即可。

记者在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政策兑现窗口旁边还看到,一块一米多长的展板上印有一百多个政策业务办事指南二维码,如广州开发区大学生科技企业场地租金补贴、扶持重点产业项目高管奖等事项二维码。办事人员扫描二维码,即可看到具体的扶持政策、申请指南、材料模板等内容。

来自广州开发区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5日,广州开发区共有投资促进局、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局、企业建设和服务局等7个业务主管部门共197个政策兑现事项纳入“一门式”办理。其中受理政策兑现6767件,拨付6630件,拨付金额总计达到47.745亿元。

广州开发区是我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广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广州开发区政研室有关负责人说,“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模式,旨在畅通政策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政策落地生效,企业受惠发展以及区内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