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2017-07-07 16: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7月7日电(记者 周强、胡林果)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7日正式贯通,这也意味着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实现了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在当天的贯通仪式上,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朱永灵表示,历经7年多建设,至此整个港珠澳大桥的工程性风险彻底消除,今年底将具备通车条件。

港珠澳大桥是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长55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其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是长约29.6公里的桥—岛—隧集群的主体工程。

基于邻近香港国际机场航线限高和伶仃洋航道满足30万吨轮船通航的需要,港珠澳大桥最终选择了集桥—岛—隧于一体的设计施工方案。

这条世界最长的海底沉管隧道由33个巨型沉管和最终接头组成,每节管道长180米,宽37.95米,高11.4米,单节重约8万吨。

据中国交建总工程师林鸣介绍,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规模大、难度大、风险大,同时有着许多“第一次”:外海大型深水沉管隧道施工在中国是第一次,大型钢圆筒成岛施工在世界是第一次,重达8万吨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工厂法施工在世界是第一次……

一桥飞架三地,打开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空间。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韦东庆说,预计今年底大桥将全线通车,届时香港至珠海的陆路通行时间将由3小时变成半小时,三地经济融合将不断加深,形成世界瞩目的超级城市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