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保持优势

2017-07-09 08:28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日前举行的2017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发展论坛上,市商务委、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发布2016年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及产业安全年报。据悉,2016年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为118.91,较2014年上升4.1%。

总体来看,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保持较高运行水平,并在贸易、科技及核心产品竞争力方面保持着较大优势。但在产业竞争力上,上海也显示出了“软”强“硬”弱现象。

市商务委介绍,此次发布的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是在现有国际评价体系基础上的进一步创新和突破,更加突出竞争力的“国际”因素,以贸易的比较优势理论为基础,通过具体产业在国际贸易中实现的销售和盈利能力,以及其对科研、产业的辐射能力等综合评估其生产力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上海全口径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

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本市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竞争力表现突出。

在12个样本产业中,本市有10个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在100以上,并在全国排名前十,显示本市整体产业国际竞争力处于较高水平。航运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和会展服务业等服务业领域,和生物医药、汽车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整体表现突出,分别构成样本产业的第一和第二梯队,且航运服务、会展服务、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汽车产业、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等6个产业在全国的产业国际竞争力排名居于前三位。而精细化工和石油化工、高端装备制造和纺织品生产等产业国际竞争力指数相对落后,处于第三梯队。

二是贸易竞争力成为增长新动能,核心产品与科技竞争力处于领先地位,产业竞争力“软”强“硬”弱。

在四个二级指标中,各行业贸易竞争力2016年的增速大幅提高,并有效带动总指数增长。其中,汽车产业增长最快,达到26%,信息服务业增速达到5%,电子信息制造、行业服务和会展业连续三年贸易竞争力在国内保持前三。同时,本市大部分产业核心产品竞争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新材料、航运服务、信息服务、会展业等核心产品竞争力指数均超过150。在科技竞争力方面,除纺织品生产和精细化工外,其它产业科技竞争力都在100以上,航运服务、汽车和会展业处于全国前三名。在产业竞争力方面,上海显示出“软”强“硬”弱现象,三个服务业产业竞争力指数均在120以上,且全国排名居前,而制造业产业竞争力指数普遍较低,航空航天、新材料、纺织服装、精细化工和船舶制造的产业竞争力指数都不到100。

三是首次发布产业国际竞争力地图,长三角地区产业集聚能力进一步突出。

国内首次发布的2014年至2016年12个重点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地图,根据不同地区竞争力发展水平用不同深浅程度颜色予以标示,更加直观地反映出上海产业国际竞争力在全国的位置,并显示出产业布局动态发展趋势。研究显示,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布局总体呈现“东强西弱”态势,其中长三角地区产业集聚能力进一步突出,上海、江苏、浙江等在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产业和信息产品制造业等的竞争力指数均超过100。同时,制造业产业带向西延伸趋势进一步显现,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西部地区发展迅猛,西部走廊逐步形成。(记者 陈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