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放活土地经营权 推动农民变股东

2017-07-09 11:15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8日,省长李国英赴旌德县督察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他强调,要把握改革方向和重点,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三变”改革,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推动农民变股东。副省长方春明,省政府秘书长侯淅珉参加督察活动。

旌德县孙村镇合庆村在全省较早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李国英来到这里,详细了解该村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情况,对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有机芦笋大棚种植基地建设的做法表示肯定。兴隆镇三峰村积极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李国英考察了该村引入外省客商建设的悠然谷生态旅游项目,强调要探索集体收入分配方式,努力实现农民有收益、集体有留存、企业能发展。在全省“三变”改革试点村的三溪镇路西村,李国英考察了该村以集体资产入股的茶园项目,充分肯定该村在盘活集体公共资源、用活上级项目资金的创新做法。

督察中,李国英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宣城市、旌德县和省有关部门的汇报,与有关企业、村干部和农民代表就集体资产发包、村民分红方式、风险防范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近年来我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三变”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步伐加快,适度规模经营趋势明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农村土地抵押贷款实现了突破,农民财产性收入明显增加。要坚定改革信心,聚焦问题发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改革。

李国英强调,要把握“三权分置”改革重点,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实现“农地农民有、农地农业用”。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加强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完善财政、保险、用地、项目等支持政策,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打造未来农业生产主力军。要稳妥推进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做好价值评估、抵押物处置、风险补偿等方面工作。要顺应“三变”改革发展方向,推动农民变股东,发展农村土地(林地)股份合作制,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探索农户住宅使用权等其他形式股份合作。要积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通过股份合作增加农民红利收入,在股份合作中切实保障农民权益。要积极增加农民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依托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打造就业平台,组织农民就近就地务工,大力支持返乡创业园、实训基地建设,鼓励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努力为农民创业提供良好环境。 (记者 鲍亮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