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让地表水“再平衡” 化解城市“缺水漏水”

2017-07-09 18: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沈阳7月9日电(记者 汪伟)针对省内水资源分配不均以及由此引发的部分城市地下水超采问题,辽宁近年来积极推动地表水调配体系建设,平衡全省水资源,为居民用水、生态保护、城市发展提供保障。

辽宁把水利建设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陆续启动生态调水工程。其中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工程就是将位于辽宁东部的大伙房水库的水,通过隧洞和管道输配给下游的抚顺、沈阳、大连等7市,解决工业和居民生活用水短缺问题。

据了解,这一工程一期于2011年正式供水,累计供水占受水各市总用水量的50%以上。但由于2014年和2015年,辽宁省连续遭受严重干旱,大连等城市供水再度紧张。2015年10月,辽宁省决定建设大伙房水库输水二期抗旱应急工程,今年7月5日正式实现向大连通水。

地表水调配体系的建设除了保障城市生产、生活,还对地下水超采问题形成有效遏制。辽宁省提出下一步城镇地下水取水工程将全部限期关闭,并出台《辽宁省禁止提取地下水规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