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42万眼机井通电 农民年省25亿

2017-07-11 09:27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随着菏泽市曹县袁庄村排灌台区顺利通电,山东42万眼机井通电工程全面完成。全省通电机井覆盖农田面积达到4183万亩,约101个县(市、区)2.5万个行政村受益。

“机井通了电,抽水浇地再也不用柴油发电机了,既省钱又方便!”6月29日,记者来到高密市密水街道苗家屯村,村支书王笃新对记者说。

机井通电是我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的重要内容,国家电网与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确认山东有42万眼需要新通电及改造的农田灌溉机井,计划投资116亿元。

“机井通电前,我省农民多靠柴油机抽水。使用同等规格的抽水泵,用电比用柴油每小时省6-8元。按照4183万亩农田、每亩全年平均浇地10小时计算,全省每年可替代燃油34万吨,为农民节约农灌支出约25亿元。”国网山东电力运检部负责人介绍说。

山东42万眼机井通电的工程量,位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第一位。为了确保按期完成,国网山东电力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编制工程任务清单,从安全、进度、档案、客户四个维度同步推进,各地市县供电公司开展会战攻坚,累计投入208万人次参与施工建设,累计完成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3643公里,配变43338台,低压线路79702公里。同时,对已建成工程,实行一所(供电所)一村(村委会)双确认,确保工程进度真实、可控。

工程建设中,国网山东电力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大力推行标准化施工,以“设计标准化、物料成套化、施工装配化”为基础,创新研发自动化装配平台,组建工厂化装配车间,将配件提前在车间预制预装完成,配送至现场直接使用,将“零散式”人员现场施工转变为“流水线”装配化施工,单体工程现场施工时间平均缩短2.1天,施工效率提高33%,工程一次成优率达到95%以上。

机井通电工程不仅要“建得放心”,还要让老百姓“用得舒心”。为了确保机井供电设备可靠运行,各地供电公司专门配备台区经理,为机井用户提供24小时抢修、定期巡视和用电指导等服务。同时,按照“一井一表一户”的使用原则,设立机井管理员,协助台区经理做好机井的日常使用及维护。各地还通过印发《“机井通电”业务办理告知书》,将用电申请、电价执行、电费收取等相关事项,以书面形式通知到村委、集体、产权所有人,确保群众应知尽知,切实享受到机井通电工程带来的实惠。(通讯员 徐宁 郭轶敏 报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