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2017-07-11 09:35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四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提出将积极发展便利店和社区超市,扩展服务领域,提供快餐、缴费充值、快递代收发等便民增值服务项目,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根据行动计划,在商业网点布局上,我省将推进各市(州)修编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区)编制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并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鼓励企业连锁经营创新发展,改变以门店数量扩张为主的粗放发展方式,逐步利用大数据等技术科学选址。鼓励发展集商品零售、社交体验、文化消费等于一体的多样化复合型商业业态,积极发展便利店和社区超市,扩展服务领域,提供快餐、缴费充值、快递代收发等便民增值服务项目,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发展模式上,我省将鼓励实体零售企业与供应商构建信息共享、利益均摊、风险共担的新型零供关系,推动我省名优特新产品、老字号商品进商圈、进超市、进市场。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鼓励线上线下优势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零售市场主体。将支持实体零售进行移动支付、自助服务等方面的智能化改造。同时,明确未来将重点支持有条件的零售企业开发自有品牌,提高自持物业和自营比例,实现特色化经营和差异化竞争。目前,大多实体百货业“二房东”租赁物业、再将门店分割租给不同品牌,按租金或销售扣点形式收取费用的运营模式有望改变。

将通过简政放权、财税支持、示范带动等方式,支持实体零售创新转型。行动计划明确,在保障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放宽对户外营销活动及临街店铺装潢装修的限制。我省还将开展商贸流通转型升级示范县建设,2017—2020年,力争建设示范县40个。实体零售创新转型、流通设施改造、冷链物流、市场拓展等是示范建设的重要内容。

将建立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力争到2020年,全省实体零售连锁率从目前的28%提升到30%;培育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零售企业30户以上,进入“全国连锁经营百强”的企业达到5户。(记者 曾小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