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创新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让产业扶贫更精准

2017-07-11 10: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7月11日电(记者骆飞)贵州省近日印发的《关于创新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提高产业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的意见》中提出,将探索创新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保障贫困地区农产品供给与市场对接更稳定顺畅,让产业扶贫更精准高效。

该意见提出,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创新,贵州将重点把全省各级各类公立学校、公立医院、机关事业单位、驻黔军警单位、国有企业等公共机构的食堂对常用农产品的稳定需求定向传导给贫困户,让农产品市场需求与贫困户农业生产之间构建便捷、高效、稳定的产销流通渠道。

自2017年9月起,贵州省所有公立学校将开始签约定向采购贫困村贫困户常用农产品,其他公共机构业务也将根据情况适时对接贫困地区定向签约采购。

根据意见要求,贵州省将建立全省贫困村目录,推进省管公共机构优先签约定向全省50个重点贫困县中纳入目录的贫困村采购。并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场需求主体直接对接贫困村开展直产直销。同时,大力开拓公共机构以外的如大型农贸市场、社区农产品超市等市场。提出县以上城市要在最主要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或农贸市场设立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销售配送专区。

此外,贵州还将推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等组织模式,尽量让贫困地区具有劳动能力和生产要素的贫困户都能参与生产销售、分享产业利益。力争到2018年,实现全省所有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都有适销对路的产业覆盖,能在产业发展中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