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冒酷暑、行山路 李克强大山深处考察脱贫攻坚

2017-07-11 15: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房子要遇到大雨的话,会漏雨吧?”推开村民陈小牛家“嘎嘎”作响的房门,李克强走进这间颇有年头的老土坯房。昏暗光线下,墙壁更显灰黑,李克强环顾打量着这间老房子,面色凝重。

10日,陕西省宝鸡市刚刚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当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冒着39度高温,沿着崎岖山路乘车颠簸一小时,深入到该市陈仓区坪头镇大湾河村考察脱贫攻坚。

这个村子位于宝鸡市西部山区,山大沟深,村民居住分散。不仅交通闭塞,甚至连手机信号都属“稀客”。自然条件制约了村子发展,该村贫困发生率较高,属于省级贫困村。

像陈小牛家这样的老房子在村里很常见。沿着山坡自上而下,村民在但凡略微平坦的狭小空地上,筑起高矮不一的土坯房。这些房子大多年久失修,显得很破败。

“家里有几亩田?都种什么作物?”“就靠种地收入?出去打工么?”“看病能报销么?”在村里,李克强先后走访陈小牛、陈福田两户人家。每到一家,李克强都会在老乡家的炕头上坐一坐,与他们唠家常,详细询问收入、医保、孩子上学等情况。

梳理李克强的国内考察行程,可看出脱贫攻坚、贫困群众的生活一直是他的关切。

半年前的腊月寒冬,李克强来到大山深处的云南省昭通市余家大冲自然村13村民小组,看望贫困村民,与村民共商脱贫路径。

三年前,李克强也曾赴陕西省的商洛、安康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那次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途中的火车上,李克强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他在会上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继续向贫困宣战,绝不能让贫困代代相传,并指出,要对不具生存条件的地方进行整体搬迁。目前,大湾河村已被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计划。

“将来都准备搬迁是吧?这个地方是你们的故土,舍得走么?”在陈福田家的院子里,李克强与即将搬迁的贫困户围坐在一起,开了个现场会,听取他们对易地搬迁的看法。

村民们都表示盼着尽快搬迁。“在这里打工、生活太不方便!甚至买个东西都要走四五公里,啥都不方便!”一位村民说。

“那你们看过别人家搬迁后的情况么?”李克强又问。

“看过,不看一下总感觉会被糊弄了似的!”这位村民的回答引来一阵笑声。

在三年前的那次“火车扶贫会”上,李克强强调,要通过区域整体开发,创造有利于“造血式”扶贫的大环境,使贫困群众有更多公平的发展机会,推动精准扶贫更加有效,更可持续。

在这次农家小院里的座谈中,李克强重点了解当地易地搬迁方案和补贴政策,并再次强调,易地扶贫搬迁要算“可持续”细账。

“这个账可要好好算一算!”李克强对当地干部说,易地扶贫搬迁需做好长远谋划,既要妥善解决村民安置和就业,也要创新思路做好乡村原址开发,要算精这笔“可持续”细账。

临别前,村民们把李克强总理送到村口。面对围拢而来的村民,李克强大声说:“期待你们搬迁后生活有奔头,过上好日子!” (记者 郭金超)


6.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