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管得到位、放得踏实” 浙江监管模式改革助推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

2017-07-11 16: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7月11日电(记者 屈凌燕 方问禹)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浙江安吉县,浙江峰晖竹木草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仅有270余名员工的农产品出口企业。近年来,这个原材料来自大山、员工来自周边村民的企业实现年出口20%的增长,其中浙江检验检疫部门改革农产品监管模式发挥了助推作用。

监管模式改革 促进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

“以前安吉出口企业比较少,我们的产品批批都要检验,从申报检验到合格放行需要3-5天时间,能否出口,企业自己没有底。”浙江峰晖竹木草制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雅琴告诉记者。

朱雅琴介绍,自从浙江农产品出口监管模式创新后,他们的竹木草制品属于申报放行类型,出口即报即放,企业接单发货更加及时,客户下单也更加放心了。企业生产出口进入良性循环。例如一个美国客户原来一年2个集装箱(货值10万美金)订单,监管模式改革后增加到每月一个集装箱订单。

浙江拥有近3000家出口农产品企业,其中绝大多数为民营小微企业。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农产品需求不振,低成本优势不再,传统农产品出口步履维艰。

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浙江检验检疫部门通过对200多家企业进行试点,总结提炼建立了一套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为基础的检验检疫监管新模式,促进农产品出口成效明显。2017年上半年浙江辖区出口竹木草制品19.11万批32.1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25和11.23%。

“总结三点就是‘放’企业贸易自主权,‘管’安全监控、日常风险管理,‘服’在于手把手帮助企业建立日常风险管理体系。”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游忠明说。

“管得到位、放得踏实” 企业质量和监管能力双提升

“以前我们对于出口国家的风险知之甚少,一旦遇到问题也不知道症结出在哪里,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浙江峰晖竹木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峰晖说。

针对农产品出口企业主要是小微企业的现状,检验检疫部门指导和帮扶企业分析识别原料采购、加工、包装、储存、运输等各个环节存在的诸多风险因素,对照进口国家或地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要求,对发生风险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性进行评价,并采取相应控制措施,从而建立“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让企业做质量安全的明白人。

统计显示,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2014-2017年连续四年出口竹木草制品实现零通报。

监管方式的科学性极大地调动了系统上下检验检疫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检验检疫监管工作的转型升级。湖州检验检疫局动植物卫检处副处长董燕萍说,以前到企业调研,企业在背后是抱怨的,因为你们是来挑刺的;现在到企业调研,企业是真心欢迎,因为你是带着先进经验来帮助企业的。

激发市场活力 增强特色农产品国际竞争力

检验检疫部门运用国际通用的风险管理工具对产品进行风险分级,根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风险管理计划实施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确定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抽样放行和监管放行四种方式,使绝大部分产品得以申报放行,实现了物流自主权回归企业。

新模式下农产品出口企业加快了资金周转每年2-4次不等,增强了竞争力,释放出改革红利。以浙江峰晖竹木草制品有限公司为例,公司流动资金2000万元人民币,改革前周转每年4次,现在每年有望周转8次,相当于给企业提供了6个月2000万元的无息贷款,直接利润增加约200万元。

出口农产品企业建立风险管理计划,在国外官方审核或外商验厂审核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加了市场订单。例如2016年5月浙江辖区两家实验室获得印尼认证,有效破解了印尼针对我国柑橘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为衢州等地柑橘对印尼重获出口作出积极贡献。2016年千岛湖有机鱼实现供港、淡水龙虾顺利出口韩国等。

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以来,有效提升了浙江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连续四年实现了农产品出口稳定增长。统计显示,2016年浙江局辖区共出口动植物及其产品40.62万批85.4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07%和11.96%。2017年上半年,共出口动植物及其产品20.08万批38.8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18%和6.10%。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