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80万户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进入收官阶段

2017-07-12 09:18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现在终于开始施工了,我盼望着‘一户一表’改造已经好久。”7月5日,在南岸区南湖路的菁菁佳苑小区,居民李先生对记者说。

日前,市自来水公司正式启动了对该小区的“一户一表”改造,值得一提的是,该小区也是自来水公司“一户一表”改造任务中,最后一个启动改造的小区。这意味着全市“一户一表”改造工作,进入到收官阶段。

二次供水改直供 居民用水更健康

市水务集团所属自来水公司,承担了主城50万户“一户一表”改造,占全市80万户总改造量的大部分。目前,该公司尚余最后的1.2万户改造任务,而全市的“一户一表”改造,将于10月底全面完成。改造后,相关小区的居民在用水上的种种烦恼,将彻底解决。

菁菁佳苑小区的李先生平时比较注意保健养生,也非常关心“一户一表”改造的具体实施过程。对他而言,“一户一表”最大的好处是,自来水通过楼底封闭的水泵直接接入户中,而不再通过原有的高低水池转运,最大程度上杜绝了自来水被外界细菌、异物所污染。

相比李先生,这次改造也为菁菁佳苑小区物管公司帮了个大忙。物管公司负责人说,该小区是2003年入住,到如今小区内供水管网已比较老旧,“跑冒滴漏”情况严重,平均一个月漏掉的水费竟然高达4万元。另外,小区二次供水水箱变形严重,很有可能破裂造成安全隐患。如今,随着改造的开展,这些令居民和物管公司忧心不已的问题也将很快得到解决。

特事特办 解决“跑冒滴漏”难题

2014年,我市将80万户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项目,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开展,对主城区沿用的总水表计量收费模式进行改造,更换居民楼内原有的老旧管道,同时通过明晰供水设施产权,解决不同小区和住宅的二次供水费用不同的问题。

自来水公司负责人介绍,改造后,居民水表至户外部分管道和供水设施产权,属于供水企业,由供水企业负责管理和维护。水表以后段的供水设施产权属用户,由用户负责管理和维护。每户居民只需要出300元改造费,其余改造资金由城市公共供水企业筹资解决。

改造后的小区,不仅“跑冒滴漏”和公摊水费较高的问题解决了,而且供水质量得到极大提高。

“以前,我们这栋居民楼水管漏水,水费公摊很高,只能每日限时用水,现在都解决了!”北碚区望月村教师楼的一位住户代表说,针对该楼供水困难的问题,不久前,市自来水公司北碚水厂特事特办,为该楼实施了“一户一表”改造,为居民消除了烦恼。对此,居民们还专门送了一块匾额给北碚水厂,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遇居民不愿改造 上门协调解顾虑

最近完成了居民住宅用水“一户一表”改造的达美城市花园,有近1400户居民。改造前,该小区面临二次供水水箱易遭污染,爆管、漏水情况严重等问题,小区内不少居民日常饮用和煮饭的水,全靠外购,他们改造意愿十分强烈。

但令人意外的是,当市自来水公司到该小区准备实施改造工作时,却有部分居民表示:不愿意改造。

原来,一些高层居民不了解最新的供水加压技术,担心改造后不用二次供水,会影响户内水压;还有部分居民安全卫生意识不强,认为之前二次供水水质“还能将就用”,没有改造意愿。

对此,自来水公司和社区、小区物管工作人员一道,在几个月时间里,深入到每家每户走访协调,组织开“院坝会”和用水卫生安全等方面的答疑会十多次,才消除了居民的各种疑虑。

实际上,在全市“一户一表”改造中,经常会出现上述难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改造实施的进度。

例如南岸的菁菁佳苑小区,其户型结构复杂,“一户一表”改造部分管道需要穿厅而过,有部分居民怕影响美观,不愿意改造。对此,自来水公司施工单位会合设计部门多次到现场勘察,并针对小区各家的户型、装修情况,优化了设计和施工方案,最大程度减少对房内景观的影响,并最终获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一户一表”改造,我市实现了供水企业服务直接延伸至每一个终端用户,彻底打通自来水“最后一公里”的供应保障。(记者 白麟 通讯员 倪园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