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五”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技术开发”主题项目通过验收

2017-07-12 09:54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5日,“十二五”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技术开发”主题项目在广州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验收。

“天然气水合物勘探技术开发”主题项目是“十二五”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的一项主要任务,其目标是围绕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工作对技术支撑的需求,从水合物赋存的异常信息识别、水合物赋存区域与层段的精细刻画、水合物样品保压转移、测井异常响应特征及解释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突破面向目标评价与试开采的水合物资源勘探技术瓶颈,形成海洋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综合勘探技术系统,为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的勘探和环境评价,最终实现天然气水合物的商业开发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经过四年技术攻关,项目自主研制出针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赋存区探测的海底冷泉水体回声反射探测系统、分布式数字垂直缆系统、集中式数字垂直缆系统等6套装备,攻克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冷泉声学探测技术、天然气水合物数字垂直缆地震探测技术、天然气水合物综合地震立体探测技术等8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深水高密度变频探测、原位孔隙水采样、浅层沉积物样品保压转移及样品超声波快速检测,水合物目标靶区照明范围达6公里的保真、精确刻画。初步形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目标靶区高精度勘探技术方法体系。

项目自主研制(研发)的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装备(技术)在南海北部陆坡神狐海域重点目标区进行了综合性应用示范,累计完成保压取样4站位、流体地球化学采样4站位、垂直缆投放5站位、采集综合地球物理测线2000千米,为该区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高精度勘探提供了技术支持,所获数据已在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及环境评价中得到应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