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副部长参加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

2017-07-12 09:55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参加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

2017年7月3日,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主持。

王志刚书记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要与铁路的发展紧密结合,要进一步发挥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提高铁路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王志刚书记强调,第一,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强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部署,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以及国家安全等的支撑作用,真正把科技的作用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国家发展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第二,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围绕国家重大目标、重大战略、重大问题,着力构建各类创新主体定位清晰、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促进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设行业特色鲜明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有效支撑实体经济发展。完善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保障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第三,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给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科技工作者提供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和权利公平的政策环境。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要搞好服务,营造好与之相应的法律、政治、政策服务环境,要依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加强研发能力建设。

王志刚书记指出,国家高度重视铁路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选择铁路系统建设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铁路系统很多科技创新项目都是国家科技重点项目,与此同时,3D打印、新材料、数字数控机床、航天科技等其他领域成果都在服务于铁路系统,说明铁路本身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很大。反过来,铁路的发展带动全社会方方面面的科学技术投入应用,实现产业化,彰显了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关键基础设施的重要地位。

王志刚书记最后强调,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为铁路系统各位专家学者、科研团队,以及所在的科研机构、学校做好服务,使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形成合力,为提升铁路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业绩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