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大洋45航次科学考察起航 国家海洋局首个综合考察航次执行9大任务

2017-07-12 18: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7月12日电(记者 刘诗平、付敏)首次承担中国大洋科考任务的“向阳红03”科学考察船12日从厦门出发,前往太平洋执行中国大洋45航次科学考察。本航次也是国家海洋局组织的第一个综合考察航次,将在约120天的时间里完成深海生态环境调查与保护等9大科考任务。

“本航次任务是‘蛟龙探海’计划中的环境观测、监测部分的重要内容,共分三个航段。”中国大洋45航次首席科学家林辉说,第一航段以海山生物多样性调查为主,在西太平洋典型海山及周边海域开展生物多样性与环境调查;第二航段以资源调查为主,主要在东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开展地质调查,继续扩大多金属结核控制资源面积;第三航段以深海环境调查为主,兼顾开展多金属结核和稀土资源;同步开展水体放射性及海洋微塑料监测、大气化学及气象等工作。

执行本航次三个航段任务的科考人员,主要由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船员及关键调查仪器设备保障人员90余人组成。

中国大洋45航次科考是“向阳红03”船首次执行的大洋综合科考,也是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首次组织实施由中国大洋协会委托的大洋科考任务。4500吨级的“向阳红03”船2016年3月交付使用,并入列国家海洋调查船队。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在起航仪式上表示,本航次大洋科考统筹了国家海洋局相关海上调查业务需求,实现“一船多用”“一举多得”的业务化海上调查,统筹融合,打出“组合拳”,是国家海洋局组织的首个全要素综合考察航次,任务包括深海生态环境调查和保护、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资源调查、水文和气象环境调查、公海环境污染状况调查等9项内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