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实施脱贫攻坚资料“瘦身行动”

2017-07-12 18: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7月12日电(记者 吕庆福)记者12日从四川省脱贫办获悉,为让基层干部从繁琐的脱贫攻坚资料登记里解脱出来,四川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脱贫攻坚资料做到不重复、不累赘、简洁实用。

今年7月1日起,四川不再对贫困户收入台账登记强行要求,各地自行决定是否继续使用。据了解,“瘦身”重点在村户两级,整理出贫困户的公共资料将是主要工作。

从村一级看,此次“瘦身”将把原本涉及贫困户共享的公共资料剥离出来,成立资料库。如50户贫困户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瘦身”后,此前50份相关资料简化成一份存入公共资料库。简化之后,村上存放贫困村脱贫资料和贫困户公共资料,贫困户家中只需存放一本《四川省脱贫攻坚贫困户精准帮扶手册》。

从户一级看,“瘦身”前的贫困户入户资料包括3大类12项,改革后只剩下帮扶手册、达标认定书和脱贫成果表3项,后两项在脱贫时填写。贫困户即便提前脱贫,到2020年前帮扶手册仍按年度填写,确保脱贫不脱政策。“某贫困户2016年的资料曾多达150页。”四川省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革后即便一直填到2020年,帮扶手册最多不超过10页。”

《通知》还要求,贫困户入户资料已整理完成的,不再推倒重来;正在整理的,要对标完善;未整理的按新标准落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