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培训班

2017-07-13 15:07 来源: 国资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1日,国资委在京举办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创造最佳业绩,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国资委领导黄丹华、孟建民、江金权、王文斌、刘强、阎晓峰、沈莹出席会议。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国资监管系统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加坚决。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更加突出提质增效、更加深入推进改革、更加强化国资监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措施更加有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成效。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党的领导意识明显增强,抓党建强党建氛围更加浓厚,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得到新的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反腐倡廉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巡视巡察工作扎实推进,风清气正的环境正在形成。


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

2017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国资监管系统和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国资监管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实现了国有企业效益快速增长,运行质量全面改善,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达到了近年同期最好水平,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1-5月,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5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实现增加值4.4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总额9938.2亿元,同比增长21.2%;上交税费总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实现增加值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6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创造单月历史最高水平;上交税费总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5.3%。

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通过广泛宣传、形成良好氛围,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切实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要求,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企业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严守纪律规矩、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会议指出,下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大力调整布局结构,持续强化创新驱动,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扎扎实实、埋头苦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改革发展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会议提出,下半年要着重抓好的重点工作是:全力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努力创造最佳业绩;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企业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加快创新发展步伐,积极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加快推进职能转变。此外,国资监管系统和中央企业要把确保安全稳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到位。

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题讲座,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济工作,结合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实际,阐释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刻内涵,提出了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


这次会议还通报了2016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情况。

兵器工业集团、中铝公司、中国石化、诚通集团、浙江省国资委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国资委巡视组组长、国资委副秘书长,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各厅局以及直属事业单位、直管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