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吸收外资规模基本稳定

2017-07-14 07:2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13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1—6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053家,同比增长12.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415.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1%。6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894家,同比增长14.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

1—6月,全国吸收外资规模基本稳定,结构不断优化,继续呈现向高端产业集聚的态势。一是行业吸收外资保持稳定,制造业吸收外资实现增长。1—6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2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比重为29.1%。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099.9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比重为70.2%。二是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态势良好。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4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4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4%。三是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日本等投资增长显著。1—6月,前十位国家和地区实际投入外资总额4200.9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5.1%。

高峰介绍,1—6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的395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

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1—6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7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66.1亿美元。二是对外投资降幅收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1—6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是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行业分布相对集中。四是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我国企业在44个国家和地区在建境外经贸合作区共计97个,累计投资289.9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3825家。向东道国缴纳税费30.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24万个。

1—6月,我国对外投资下降,除了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因素外,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国内经济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把更多资金留在国内。二是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地区冲突频发,恐怖主义蔓延,部分国家收紧外资准入等,都对我国对外投资产生了负面影响。三是调控措施效果显现。非理性的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涉及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大幅下降。 (记者 王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