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部署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2017-07-14 07:27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我区出台了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按照部署,到2020年,我区将培育创建100个以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引导1000个以上的行政村完成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据了解,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载体,重点开展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和改厕、改厨的“两处理、两改造”,并结合“两处理、两改造”的规划安排,鼓励同步实施农房改造、院落整理、巷道整治、沟渠治理、绿化美化等,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或处理)、县处理”的主体模式,到2018年,全区90%的县(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整县处理。根据农村地理环境和人口居住集中程度,因地制宜,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到2020年,全区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相配套,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阳光沐浴工程建设相结合,同步实施以室内水冲式“卫生厕所”为主的改厕工作。对中南部缺水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不足等不具备水冲式厕所改造条件的,鼓励实施无水马桶等新型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按照现代农房的功能布局,支持鼓励农户实施有上水、有下水、有照明、有清洁能源、有密闭厨柜、有通风换气设施和无安全隐患等“六有一无”清洁厨房改造建设,支持实施燃气入户、电能替代工程等。

自治区财政将对实施污水处理及改厕改厨的村庄和农户,按照每户2000元标准给予补助。鼓励县(区)采取PPP等方式,引进战略投资主体,吸引社会资本,利用银行贷款,投入“两处理、两改造”整治项目。鼓励引进乡村旅游战略投资主体,整村开展乡村旅游规划建设经营。 (记者 郑峥 吴宏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