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市场消费环境持续向好

2017-07-14 10:58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3日,国家工商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上半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1亿元,全国市场消费环境满意度继续提高,国内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为扩大消费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统计,上半年全系统共受理消费者诉求397万件,其中消费者投诉93.3万件,增长20.8%。在商品类投诉中,日用百货、交通工具、通信器材分列商品消费投诉前三位。在服务类投诉中,网络购物投诉量最多且增长最快。总体来看,服务类投诉增速持续高于商品类投诉增速。

从消费者投诉内容看,质量问题、合同问题、售后服务问题投诉数量分列前三位。广告问题投诉增长迅猛,为9.1万件,增长97.2%。消费投诉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全国受理消费者投诉数量前三位的是浙江省、广东省和湖北省。

互联网数据分析显示,上半年我国网民对市场消费环境评价指数为0.62(最高值为1),较第一季度提高5%,较去年同期提高17.3%。同时,中国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追崇趋势正在改变,国产品牌越来越成为消费首选。上半年网民对国内品牌的搜索次数不断提升,达到59.2%,超国外品牌近两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