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 足不出户即可办执照

2017-07-14 13:1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州南沙自贸片区推出商改10条
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 足不出户即可办执照

7月13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先行先试若干规定》(下称《规定》)发布,提出10条商事登记便利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政策措施,打造对标国际的营商环境。

《规定》指出,只要设立企业的申请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实体条件和程序规则,工商登记机关只作形式审查,依法登记注册,企业再也不用担心执照办不下来。同时,南沙自贸片区将推动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执照。

改审批为确认▶▷

材料齐全就准予登记

今后,到南沙自贸片区开公司办执照,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就准予登记,工商登记机关只对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相当于为企业办理市场准入的“身份证”。这得益于《规定》第一条,实行企业设立审批改革,启动一般企业商事登记确认制。

这也是南沙自贸片区此次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最大突破点和亮点,意味着工商部门彻底革掉自己手中的审批权,真正还权于市场。企业设立,不再实行审批,改为商事登记确认制,实现与国际通行规则的商业登记模式接轨。

而为进一步满足企业对名称自主选择的需求,方便企业突出商号,树立品牌,经营自由度更高,南沙对自贸片区内的企业还进一步放宽名称限制条件。根据《规定》,南沙自贸片区内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允许使用中英文字母、数字等字号,企业可冠名“国际”“自贸区”等字号。

“只要申请人申报的企业名称未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禁止、限制使用情形的,工商登记部门就允许申请人申报登记,企业在名称申报的自主权方面将大大增强。”南沙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副局长邱晓钧说。

“放”得更活,让审批更少、更简,是此次改革的亮点之一。《规定》第七条提出,实行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改革企业登记办理模式。南沙将推动全程电子化登记和智能化网上办理,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归档,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照。

《规定》还将原来依次办理的“商事登记、刻章备案、银行开户”3个环节整合成1个,实行一窗受理、一表登记、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档管理的“五个一”工作模式,企业1天内可领到营业执照,3天内完成印章刻制和开通银行基本账户。

实行容缺登记▶▷

材料不齐也可先领执照

“我们企业在办理登记时,曾经因为缺了一两份材料导致被退件又要重新提交资料。”广州隽景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出了很多企业的烦恼。如今,这个问题将迎刃而解。《规定》第九条提出,实行“容缺登记”,改革重点企业项目快速落户机制。

邱晓钧表示,对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有误的,窗口人员会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以及申请人承诺超期承担的责任,工商部门会先核发营业执照,企业在限定时间内补齐材料即可,允许“先上车后补票”。

“这是对现有重点企业项目绿色通道制度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普惠更多企业和办事群众。”邱晓钧说,为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南沙此前不断完善“绿色通道”服务机制,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常事快办”的原则,根据申请人需求及实际情况,提供免预约、提前介入、主动指导、上门服务、当场办结等服务。

让企业不跑腿、少跑腿,提供更优的服务,是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最终目的。过去到窗口办事,最怕就是工作人员说“不能办”“不知道”。《规定》还提出,实行窗口无否决权制度,对服务对象提出的没有明文规定的新情况、新需求等问题,实行严格首问首办责任制,不能简单说“不能办”“不清楚”“不知道”,要告知办理的方法和路径,确实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记录、及时上报,不设路障设路标,让群众知道怎么办。

监管不缺位▶▷

企业信用监管全覆盖

“实行住所自主承诺申报办理登记,会不会造成企业填报虚假注册地址,出了问题联系不上、找不到?有没有后续监管措施?”针对《规定》“实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改革住所登记制度”的内容,不少企业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根据上述规定,企业登记时,除负面清单(娱乐服务业、重污染行业、危险品行业等特殊行业,以及住宅商品房、政府保障房、军队和外国企业房产等情形)外,无须再提交房地产产权证明、租赁合同、村(居)委会证明等住所使用证明材料,凭自行申报的住所信息登记,将大大简化企业办理工商手续流程,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后续监管、惩戒措施,采取包括特别标注、实行分类管理、‘双随机’抽查、邮寄《住所(经营场所)核查函》、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商事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加强监管。”邱晓钧说,如果企业在申报承诺时依靠虚假信息获得营业执照,监管部门将会按照相应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查处情况还将载入企业信用记录,采取相应的约束机制,实施信用监管。“随着我国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部门之间的联合惩戒措施将越来越强,类似依靠虚假信息获得营业执照这类失信行为,将会受到更大的约束和惩戒,市场也将越来越规范”。邱晓钧说。

事实上,《规定》也进一步确立了南沙自贸片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现代监管模式,通过打造全区“一张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为手段,实现对企业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的全覆盖,构建起信用依托、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多元共治自贸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记者 昌道励 见习记者 宾红霞 实习生 陶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