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诸暨:一证通办一生事

2017-07-14 15: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7月14日电(吕岚 商意盈)浙江省诸暨市日前已实现“一证通办一生事”。市民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从出生至死亡的绝大部分涉民事项,无须提供其他证明材料。

为了推进“最多跑一次”,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创新开发“一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建成居民电子证件信息大数据库,应用电子签章和电子档案模式,全力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

“目前,占全市八成办件量的涉民事项均可办理,平均办理时间也比改革前缩减50%以上。”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徐亚萍说。

6月初,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召集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等13个部门开展业务对接,从“供、需”两方面逐一分析梳理,确定各自可提供以及需提取的户籍信息、不动产信息、社保参保信息等31类共享数据内容;以各部门提供的证照、证明为模板,明确各部门需要提供的数据和电子证明格式。同时大刀阔斧砍掉各类“烦民”证明材料435项。

大数据库共纳入人口户籍信息150万余条、个人社保信息120万余条、机动车信息30万余条、工商市场主体信息14万余条、不动产登记信息43万余条以及民政、公积金等信息11万余条。再加工生成加盖单位电子公章的PDF电子证明文件,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具有法律效力。第一批信息共享清单中,包含209项涉民事项,可减少申报材料296个。

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电子政务管理科科长阮伯虎介绍,每个市民都有电子证件信息库,一方面避免了提交相关办事材料、证明和证件的麻烦,另一方面还能核验信息真伪。此外,根据每一个业务岗位设定了调用、核验电子证明的类别或范围,工作人员必须使用数字证书进行CA认证,且操作痕迹记录在案。

“我们还将不断扩容数据库和个人电子证件库,拓宽应用领域,普及使用数学认证与电子印章,完善电子档案库利用,让更多涉民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徐亚萍透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