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分析:经济稳中向好带动上半年财政
收入“快步走”

2017-07-14 16: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申铖 韩洁)财政部14日对外公布的全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增幅分别达到9.8%和15.8%,均高于去年全年4.5%和6.4%的增幅。作为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财政收支的增幅变化反映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明显,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在当日由财政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已发布的多项经济数据普遍高于去年全年水平,带动了税收收入增长。

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财政收入中也有所体现。数据显示,上半年,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8%、20.5%、16.9%,互联网服务、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58.9%和38.7%,体现中高端制造业、新兴服务业良好发展势头。

此外,财政收入增长也受到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等其他因素的影响。

“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6.6%,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也同比上涨较多,带动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娄洪说,此外,上半年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加2210亿元,大幅增长31.8%,拉动收入增幅2.6个百分点。

财政支出方面,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5.8%。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城乡社区等领域支出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切实保障了重点支出需要。

在预算执行方面,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吴海军表示,截至6月30日,中央财政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和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已批复下达近95%,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实现了中央财政当年预算在上半年基本批复下达完毕。

展望下半年财政收支运行,娄洪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后期经济进一步稳中向好打下基础,并将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收入增长的因素,下半年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

一方面,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或将在后期形成财政减收;另一方面,后期PPI同比涨幅可能进一步回落,价格指数拉动财政增收的作用减弱。

“此外,随着价格涨幅回落以及去年下半年基数提高,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等指标增幅预计将会走低,加之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均将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影响。”娄洪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