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将部署“近海雷达综合监控系统”助力海洋与渔业执法

2017-07-15 10: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7月15日电(记者 林凯) 记者从14日在福州召开的“近海雷达综合监控系统”项目汇报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上获悉,该省将规划建设39座雷达站点,预计年内实现系统上线运行,为福建海洋与渔业管理部门和相关单位提供海洋动态信息服务。

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总队长叶建平介绍,福建省拥有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3792公里,渔船近6万艘,停泊点分散。由于受到现有装备及海上通讯等执法设备覆盖范围的限制,存在监管任务重、难度大等问题,亟须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面监管。

“近海雷达综合监控系统”是集成小目标雷达、光电跟踪、海上通讯等高科技设备的信息系统,具有全天候、全时域、全方位主动探测的特点。

该系统通过雷达和光电设备对海上移动和固定目标进行主动监控,尤其对近海非法捕捞、采砂作业船舶以及其他未安装或关闭终端设备不开机的船舶能够实现有效探测和跟踪,从而解决了现有系统不能对终端设备不开机的船舶进行实时监控的问题。

“部署‘近海雷达综合监控系统’标志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工作与高新技术深度融合,将全面提升执法科技含量。”叶建平说,该系统将为海上安全生产、近海渔业管理、海洋监察、防御灾害性天气、海上应急搜救、重大活动安保等提供及时可靠的服务。同时,为打击近海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用海等综合执法行动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