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政部介绍2017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

2017-07-15 15:41 来源: 财政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财政部于2017年7月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并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

王庆阁: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17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

我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国库司娄洪巡视员,预算司吴海军副司长。

首先,请娄洪巡视员发布2017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

娄洪: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交流财政运行情况。下面,我先重点通报一下2017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82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中央收入7568亿元,同比增长10.7%;地方本级收入9514亿元,同比增长7.4%。

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中央收入43891亿元,同比增长9.6%,为年初预算的55.8%;地方本级收入50415亿元,同比增长10%,为年初代编预算的56%。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80074亿元,同比增长10.9%;非税收入14232亿元,同比增长4.4%。

从主要收入项目情况看:

1.国内增值税28815亿元,同比增长2.2%。其中,受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翘尾减收以及去年同期各地清缴营业税导致的高基数等影响,改征增值税下降19.4%;受相关产品价格上涨、部分行业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等影响,工业增值税、商业增值税分别增长21.9%、30.4%。

2.国内消费税5849亿元,同比增长7.1%。

3.企业所得税21210亿元,同比增长15.6%。主要受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带动。

4.个人所得税6753亿元,同比增长18.6%。主要是居民收入增长、财产转让所得增加等带动。

5.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7701亿元,同比增长34%;关税1458亿元,同比增长21.2%。

6.出口退税7141亿元,同比增长23.1%。主要是出口增长较快以及上年基数较低。

7.城市维护建设税2187亿元,同比增长0.6%。

8.车辆购置税1552亿元,同比增长22.8%。

9.印花税1197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618亿元,同比下降8.8%。

10.契税2564亿元,同比增长18.5%;土地增值税2920亿元,同比增长23.9%。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016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中央本级支出3030亿元,同比增长10.2%;地方支出23986亿元,同比增长20.3%。

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83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中央本级支出14196亿元,同比增长9.5%;地方支出89287亿元,同比增长16.9%。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中央财政支出为年初预算的48%,地方财政支出为年初代编预算的54.2%,分别比去年同期进度提高0.6个和4.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及时拨付下达财政资金,切实保障各项重点支出需要。从主要支出项目情况看:教育支出15346亿元,增长17.2%;科学技术支出2905亿元,增长22.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72亿元,增长1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803亿元,增长24.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623亿元,增长18.2%;城乡社区支出11892亿元,增长20.1%;农林水支出8060亿元,增长10%;交通运输支出5507亿元,增长4.4%;住房保障支出2967亿元,增长8.7%;债务付息支出3075亿元,增长31%。

以上是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的主要情况。谢谢大家!

王庆阁:感谢娄洪巡视员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请问上半年财政收入运行的基本特点是什么?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娄洪:谢谢您的提问。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明显。在此基础上,全国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呈现以下特点:

1.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8%。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4.1%,二季度增长6.8%。二季度收入增幅有所回落,主要是上年基数变化影响。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各地清缴营业税,拉高了收入基数。2016年4、5月份营业税和改征增值税合计分别增长70.7%和69.5%。

2.财政增收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从税收增收占比看,上半年,税收收入增收额占财政增收总额的92.9%,比2016年全年(79.6%)提高13.3个百分点。主要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房销售额等指标增幅较高带动税收收入较快增长,而同时,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出台一系列降费措施形成政策性减收,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导致非税收入低增长。从税收增收项目看,上半年,国内增值税(不含改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环节税等主体税种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增收贡献大多比去年全年有较明显提高。从税收增收的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二产业税收和第三产业税收增加额占税收增收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7.5%、52.3%,增收贡献相当,与2016年第二产业净减收、第三产业“一枝独秀”相比有明显改观。

3.能源原材料行业税收高速增长,中高端制造业、新兴服务业税收增长平稳较快。去产能政策效果显现,市场供求关系改善,产品价格上涨,带动相关行业税收大幅增长。上半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税收分别增长1.7倍、77.8%、49.3%、62.1%。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激发,中高端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税收增长较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8%、20.5%、16.9%、25.7%,互联网服务、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58.9%和38.7%。另外,营改增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建筑业、金融业税收分别下降26.6%、4.3%。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也是工业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口价量齐升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是经济持续稳中向好。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7%、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2.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等,普遍高于去年全年水平,带动了税收收入增长。

二是价格上涨。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6.6%,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也同比上涨较多,带动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

三是进口量价齐升。上半年,作为海关主要税源的一般贸易进口总额(按人民币)同比增长30.2%,受此影响,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加2210亿元,大幅增长31.8%,拉动收入增幅2.6个百分点。

新华社记者:7月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178次常务会议,部署整改审计查出的预算执行等问题。请问,财政部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如何保障审计整改成效?

吴海军:谢谢您的提问。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了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国务院第178次常务会议对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对此,财政部高度重视,坚持立行立改,切实把审计整改作为财政预算管理的重要一环狠抓落实。截至7月11日,财政部已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分工落实到相关司局,并分类提出了整改的初步意见。

一是对由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管不到位等产生的问题,力争一步整改到位。主要有:对于结转资金较多的项目,将视情况扣减2017年预算或少安排2018年预算;对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超范围安排政府投资基金股息问题,将从2018年起通过合规渠道安排;对于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直接投向竞争性领域问题,从2018年起原则上不再安排或逐步退出。

二是对由于制度不健全、政策不适应形势要求等原因形成的问题,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认真加以整改。主要有:对于专项资金退出不及时问题,将进一步健全退出机制,及时清理取消到期项目;对于专项资金安排交叉重叠问题,将加大清理整合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交叉重复;对于部分专项资金未细化、未提前下达以及提前下达比例偏低问题,将继续采取措施提高细化和提前下达比例。

三是对由于体制机制原因形成的问题,通过加快推进改革予以整改落实。主要有:对于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界限不够明确问题,将结合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统筹考虑;对于营改增相关配套措施不够完善问题,将结合简并增值税税率改革和增值税立法进程,统筹研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对于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部分措施不到位问题,将指导中央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在预决算中充分反映相关情况;对于预算评审和绩效工作力度有待加强问题,2017年已经采取措施加大了工作力度,2018年将研究进一步加大力度。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同时,加大审计整改与加快2017年预算执行、合理编制2018年预算、完善预算制度和推进财政改革相结合力度,举一反三,防止同类问题屡查屡犯,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比去年同期下降较多,且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同比有较大幅度上升,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娄洪: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上半年,各地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以下简称地方债)1.86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发行量(3.58万亿元)相比减少1.72万亿元,主要原因是,经过前两年置换债券大规模发行(2015年、2016年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2万亿元、4.9万亿元)后,2017年及以后年度剩余的地方政府未置换存量债务将大量减少,今年置换债券预计发行规模较去年明显下降。此外,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下降,也与地方财政部门主动调整地方债发行进度和节奏有关。例如,6月下旬,为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积极应对临近季末可能出现的债券市场流动性趋紧、发行利率偏高等情况,在财政部的指导下,部分地方主动调减了地方债发行规模。

关于地方债发行利率,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平均发行利率为3.85%,较去年同期(3.03%)上升82个基点。主要原因:一是今年债券市场总体利率水平上升,6月底记账式国债平均收益率为3.51%,较去年6月底、12月底分别上升了84个、61个基点;二是美联储今年以来两次升息,带动全球市场利率中枢上升,对我国金融市场利率产生一定的向上拉动作用。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各地做好地方债发行工作,指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在深交所发行地方债,推动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地方债续发行业务试点,进一步完善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地方债发行任务。谢谢!

第一财经记者:请问2017年上半年中央财政预算的批复下达情况如何?

吴海军:感谢您的提问。近年来,财政部积极采取细化预算编制、大力压缩代编预算、提高转移支付预算提前下达比例、加快批复下达年初预算等措施,中央财政预算批复下达进度不断加快。截至6月30日,中央财政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和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已批复下达近95%,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实现了中央财政当年预算在上半年基本批复下达完毕。

一是中央本级支出预算已经批复下达96.4%,比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

二是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已经批复下达94%左右,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三是中央基建投资预算已经批复下达4583亿元,占年初预算的90.3%,比上年同期提高近23个百分点。

四是目前尚未下达的预算资金主要是据实结算项目以及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有关支出预算。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督促中央部门和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尽早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请问您对全年财政收入走势作何预判?影响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娄洪: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当前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后期经济进一步稳中向好打下基础,并将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收入增长的因素,下半年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

一是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增值税抵扣链条不断完善,企业对新税制的适应性逐渐增强,抵扣会越来越充分,减税效应将更加明显。同时,今年以来又陆续出台了多项减税政策,加上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相关措施将更多在后期形成财政减收。二是6月份以后PPI翘尾因素逐月减小,后期PPI同比涨幅可能进一步回落,价格指数拉动财政增收的作用减弱。三是随着价格涨幅回落、以及去年下半年基数提高,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等指标增幅预计将会走低。四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也将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影响。谢谢!

王庆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