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土资源部再部署层层落实防灾减灾责任

2017-07-16 10:41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多省、北方部分省份遭遇严重暴雨洪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频发。面对严峻地灾形势,国土资源部严阵以待,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严密防范、层层落实防灾减灾责任。

据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汛期地灾防范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在对前期防灾减灾工作给予肯定的基础上,要求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对加强汛期地灾防御工作再次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汛期地灾防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7月12日,国土资源部地灾应急管理办公室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汛期地灾应急防治的各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充分认识汛期防灾减灾形势的严峻性,保持高度警觉,层层落实防灾减灾责任,将地灾应急防治工作摆在一个更突出的位置。

二是进一步加强预警预报,做好临灾避让准备。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特别是地灾高易发区的气象变化,及时有效发布预警信息并确保真正落在基层。做好临灾避让地点、线路、指引等各项工作,如遇险情,要坚决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让,莫存侥幸心理。

三是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认真落实地灾应急预案。充分发挥人才、专业和装备优势,对地灾隐患进行全面巡查、排查和复查,针对一些隐蔽性、突发性强或普通技术装备难以调查的灾害隐患要采取专业监测。灾后要特别注意科学安全施救,做好对灾害周边的隐患排查及监测工作,坚决避免二次灾害导致新的人员伤亡。

四是进一步加强培训演练,搞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对地灾高易发区及受威胁群众的演练,同时,突出宣传地灾的复杂性、隐蔽性、突发性的特点,既要正面宣传各地成功避险经验,也要宣传导致人员伤亡的地灾事件中的深刻教训。

五是进一步做好应急值守,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切实加强地灾应急值守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与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联系,多渠道关注和获取灾情险情信息,尽快核报信息,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

记者从部应急办了解到,汛期以来,各省(区、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成功避让了大量地灾,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7月9日,重庆市巫山县龚家坊至独龙不稳定斜坡独一段下游岸坡出现垮塌险情,垮塌总方量约200立方米。由于此前已加强专业监测频率,当地群测群防员及时发现并上报,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组织专家赴现场开展应急调查,利用无人机等专业设备对险情实施监测,积极与海事、航道部门加强协作,保障长江巫山航道安全,未造成人员伤亡。(杨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