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将在杭州举行

2017-07-16 18: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7月16日电(记者安娜、魏董华)即将在杭州启幕的“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将搭建起我国城市信用建设对话平台。

记者16日从论坛组委会获悉,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由新华社和杭州市政府联合主办,将于7月18日在浙江杭州开幕,为期两天。

“此前,在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领域,一直缺少一个国家级的高端对话平台。打造全国性的高端对话平台,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和指导我们举办论坛的初衷。”论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希望诚信的理念、信用产品能真正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实践中。”论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城市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城市治理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社会信用基础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基本建成,信用监管体制基本健全,信用服务市场体系比较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

“目前正处于规划纲要执行的中期。”论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选择这个时点推出论坛,意在对前期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进行总结,汇众智、聚众力,解决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也将此前好的经验做法向更多城市推广,缩小城市信用建设差距,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据论坛组委会介绍,首次论坛期间将发布《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十大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信用城市·杭州宣言》,启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研究课题项目”、“全国联合奖惩典型案例征集暨媒体纪行”活动,推出“新华信用”频道,颁发“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并将邀请部分城市市长分享城市信用建设经验。

“下一步,我们还将以论坛为平台,推动中国城市和外国城市加强交流,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城市的信用信息共享,让中国的城市信用建设和国际接轨,助推中国城市治理跃升国际一流水平。”论坛组委会负责人说。

论坛组委会表示,相信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充分发挥品牌、公信力、渠道、采集、传播等优势,与杭州等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走在前列的城市政府一道,使论坛成为城市信用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也欢迎蚂蚁金服等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添活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