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马不停蹄”接热线 “马上就办”解民忧

2017-07-17 07: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胡喆 梁晓飞)“一直没办手续,全款付了没?房子交了吗?向有关部门反映过没?”16日下午5时30分许,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第三督查组组长、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一到太原驻地就坐在热线电话前,耐心地边听边问。

打进热线的是山西省平定县的陈改平。她说,2010年她花30万元买了一间底商房,开发商承诺两年后交房,结果至今也没办下房产手续,开发商还把房子转租了出去,并提出如果现在办手续,每平方米房价要从7000元涨到1万元。

热线那头,陈改平略显焦急的声音不断传来。热线这头,刘小明在记录本上原汁原味地记录着:“去过平定县政府、阳泉市政府,都解决不了……”

一通电话,接了12分钟。刚放下听筒,下一个热线马上响起。“今天傍晚试了一下热线电话,一直打不进去,占线。请关注一下这个问题。”“山西线路太少,一个电话要接十分钟,根本忙不过来。督查组已指出这一问题,省里表示连夜联系电信局增加线路。”

时间已近晚上10时,而在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的一些工作筹备群里,有关督查热线的讨论却未曾停歇。

记者了解到,仅在湖南一省,截至15日晚8时就有139个电话打进督查热线。拖欠农民工工资、政府不作为……百姓的痛点在哪里,督察组的关注点就在哪里。

“内蒙古自治区在昨天开通一个热线电话的基础上,今天又开通第二个热线电话,自治区共安排6位同志接听电话,通话正常。”……人虽未到、热线已通,督查一直在行动。

据了解,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实地督查期间,首次在被督查地区以国务院督查组名义设立和公布热线电话,接受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时间自7月15日始。热线电话开通后,企业、群众反映热烈,截至16日11时,18个督查组共接听热线电话2000余通,反映问题主要涉及企业群众办事难、涉企乱收费、民间投资门槛高、创新创业政策不落实、民生保障不到位等方面。

许多来电群众对国务院督查组开通热线电话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表示,热线电话为基层老百姓和中央架起了又一座沟通的桥梁,感受到了政府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决心,希望能够更多地倾听基层声音,切实为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根据工作部署,热线电话开通时间为7月15日至7月27日的每天8时至20时。由被督查地区于7月15日在本地主要媒体和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设立热线电话的公告,并于实地督查期间在本地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以滚动字幕形式持续发布热线电话号码,欢迎广大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确保企业、群众的关切和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