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上半年表现真抢眼

2017-07-18 07:1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对此,专家指出,上半年,中国经济各大指标可谓全线超出预期,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更趋明显,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与韧性,同时也让一些针对中国经济的“质疑论”“唱空论”失去市场。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变化还会继续增加,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将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数据全线好于预期

随着中国经济半年报的发布,各大经济指标超预期的表现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9%,好于市场预期的6.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好于预期的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好于预期的1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好于预期的6.7%……

“上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好于市场预期,这并不意外。事实上,良好成绩的取得有着充分的合理性和扎实的基础。首先,一些机构、媒体此前显然是夸大了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下调中国评级等‘唱空论’更是低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潜力。其次,今年以来,中国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稳增长,这些不仅促进了经济发展,也推动了市场信心的恢复。再者,世界经济开始复苏,为中国外贸回稳向好提供了外部支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综合宏观经济四大方面的主要指标来看,我国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呈现了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上半年,GDP增长6.9%,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多增18万人,完成了年度目标的66.8%;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与一季度基本持平;货物贸易实现顺差1.28万亿元,人民币小幅升值,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回升。

动力显现还有后劲

“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上半年,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显著增多,经济增长动力加快显现且持续增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需求方面量质齐升,创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动能越来越丰富,经济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赵锡军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服务业的增速快于二产增速1.3个百分点,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54.1%,高于二产1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稳居“三驾马车”之首,同时外需明显回稳向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8.6%,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高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比同期的经济增速快了0.4个百分点。

“下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积极变化还会继续增加,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将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邢志宏说,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1.7%,已经连续11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4.9%,连续9个月保持在54%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同时,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13.3%,也是近年来的较高水平。我们也注意到,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OECD等一些国际组织调高了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持续提升。

完成目标应无悬念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趋明显,为完成全年主要经济预期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邢志宏表示。

赵锡军说,就目前形势而言,实现全年经济增长6.5%左右的目标,中国显然是更有把握了。事实上,只要下半年能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推动政策措施有效落地,且不发生大的风险,完成全年增长目标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近日在分析中国经济形势时也表示,如果处理得好,今年中国经济将完成探底检验期而企稳,逐渐进入中高速增长平台,全年实现6.5%以上的增长应无悬念。

赵锡军说:“需要强调的是,面对良好形势,还需保持冷静,注意防范风险、应对挑战。下半年,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考验着中国外贸,防控金融风险依旧是一项重要工作;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还不够强大,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因此,接下来还必须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相关问题,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更加平稳健康的发展。”(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