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六大百日攻坚”助推农产品“泉涌”

2017-07-18 07:53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新产销对接机制 构建长期稳定订单
我省“六大百日攻坚”助推农产品“泉涌”

7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贵州省“黔货出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省商务厅以“形成稳定的销售渠道和长期的订单”为重点,全面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大力推进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工程,目前,累计签约订单4000余份,合同金额90.05亿元,帮助11.19万户贫困户增收。

基础设施不完善、标准化程度低、流通体系缺失等仍是目前限制我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出山的主要障碍,6月底,省商务厅启动了“冷链设施翻番、完善配送体系、打通省外通道、树立品牌标准、建设大数据平台和新增订单过百亿”等“六大百日攻坚”作战行动,每个攻坚任务匹配一个5人制攻坚小组,确保到9月底完成“基础设施基本匹配,外销通道稳定持久,数据反向指导农户,新增订单过百亿”的任务,目前工作正有序推进。

在省内,积极开展绿色优质农产品进高校、进超市、进医院活动,推动团销团餐单位与贫困地区建立产地直采和团购团销机制,形成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在省外,重点到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开展农产品推介活动,推动目标城市的大型团餐团销单位与我省种植养殖基地形成持续稳定的供销关系。在境外以东南亚国家为重点,依托云南河口设立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展销中心,积极打通黔货出境通道,目前已向东南亚出口1亿多元农产品,下半年还将按中标协议陆续交割10亿元的农产品。

当前,我省农贸市场批发较为散乱,无法形成规模化的集配体系。为此,省商务厅在全省66个贫困县布局建设上联生产、中联流通、后联销售的农产品集配中心,目前在建和投入运营的有26个,预计年底完成40个,同时积极引导省内大型企业参与到我省农产品集配送体系打升级行动中来,遵义铁投设立了10亿元的农产品收储基金,以农产品集配中心为载体,构建在市价低时向农户保底收购,构建错峰、错季的集配保底模式,提高农产品市场附加值。

为打响贵州农产品“绿色优质”公共品牌,省商务厅会同省质监局等部门制定了《贵州土鸡生态养殖技术规程》《贵州绿壳蛋鸡生态养殖技术规程》,同时加大绿色优质农产品监测力度,协调贵州科学院、贵州标准化院等以修文为试点,启动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推动设立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优选产品库,统一使用“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标识。

通过大数据手段以销促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商务厅通过建设农商互联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全面采集农产品品种、数量、价格、销量、溯源、食品安全等产销信息,为农户生产计划提供精确指导,有效解决我省农产品产销信息、质量信息不对称问题。成功开发农商数据信息平台微信客户端并投入使用,目前已发布3293家企业农产品动态数据,初步实现了为农产品找市场,为市场找农产品的功能。(记者 李阳 权若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