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上半年进出口总值2104亿元

2017-07-18 08:20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7日,郑州海关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我省进出口贸易总值210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7.1%。其中,出口1313.8亿元,进口790.2亿元。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居首位

从郑州海关提供的数据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美国、欧盟和日本为我省前三大贸易伙伴。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对美国进出口总值为387.4亿元,增长21.2%;对欧盟进出口总值272.5亿元,增长5.8%;对日本进出口总值221.6亿元,增长96.5%。同期,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阿联酋、南非、泰国的进出口分别增长64.6%、33.6%、29.3%。

机电产品是我省出口主力,铝材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我省机电产品出口934.4亿元,增长27.7%,其中,手机出口733.7亿元,增长27.8%;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37.2亿元,增长40.4%;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30.1亿元,增长4.2%;汽车零配件出口22.3亿元,增长13.8%。

进口方面,集成电路是第一大进口商品,大宗资源类商品进口增长迅速。上半年,我省进口集成电路253亿元,下降5.6%;农产品进口45.8亿元,下降1%;铁矿砂进口36.6亿元,增长27.5%;铜矿砂进口34.6亿元,增长10%。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仍居首位。上半年,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573.9亿元,增长19.7%,占我省外贸总值的27.3%;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316.5亿元,增长16.9%,占62.6%;国有企业进出口212.3亿元,增长11.1%,占10%。

三大原因促使外贸快速增长

据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外贸进出口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引领作用凸显。为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我省大力支持发展速度快、增长有潜力的重点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使得龙头企业在外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显著。上半年,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领军企业进出口值增势迅猛,分别增长17.7%、48.5%、65.1%。

其次,市场更趋多元化,新兴市场增势显著。今年以来,我省外贸除对美国、欧盟等传统贸易市场保持较高增速外,新兴市场增长也较为显著。上半年,我省积极开拓东盟、拉丁美洲等发展潜力较大的新兴市场,对拉丁美洲和东盟的进出口分别增长22.1%和10.3%。

另外,机电产品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增长,质量不断提升。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在巩固铝材、农产品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我省积极发展科技含量及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着力培育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电子产品等高端产业,推动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上半年,我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799.4亿元,增长31.3%,占总出口额的60.8%,较去年占比高出近4个百分点。(记者 赵振杰 实习生 杨贵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