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电子政务年鉴见证“互联网+
政务服务”优秀成果

2017-07-18 14:02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电子政务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陆首群介绍《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6)》相关情况

7月13日,由电子政务理事会和中国社会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16)》(以下简称《年鉴》)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年鉴》收录了最亮丽的一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成果,尤其是地方转变电子政务发展方式凸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优秀成果。

《年鉴》由电子政务理事会组编,记载了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政府电子政务的主要进程,是一本记录年度国家电子政务发展历程和见证年度电子政务发展成果的行业工具书。“2016年,电子政务为政务部门提供了多渠道便民益民惠民的平台和工具,为中国特色的电子政务发展道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电子政务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陆首群对《年鉴》的出版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中央国家机关大力开展政务治理信息化

“中央国家机关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大力开展政务治理信息化、公共服务信息化、大数据平台、信息安全和基础设施等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前景。”电子政务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德铭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中央国家机关政务信息化发展情况。在核心业务信息化方面,国土资源部实施了包括全国1700个县区接入平台、600余万条增量数据实时入库的“一纲领、一主轴、若干条目”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标准体系的信息平台。在政务信息资源建设方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本完成了包括31个省、入库人数9.29亿、实现与全国183个业务系统对接的社会保障信息资源。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方面,国家环境保护部等部门积极按照国务院关于《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组织开展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的编制工作;国家信息中心建设的政务外网已接入地市(地、州、盟)和区县(市、区、旗)总数分别为322个和2569个,达到96.4%和90.1%,建设的政务外网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为信息共享提供了较好的基础。

“互联网+”引领地方电子政务创新发展

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驱动下,地方政府积极探索“互联网+服务创新”,电子政务在促进政府改革、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电子政务理事会秘书长彭维民表示,2016年,各地方应用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技术,深入梳理政府数据清单,加快整合政务信息资源数据,推进政务服务的应用。浙江省实现了政务大数据建设支撑政务数据整合与开放,青岛市编制的《青岛市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总体建设方案》积极推动了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建设。

“电子政务转型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从被动到主动,从分散到集中的一系列转变,更加突出实效,突显服务,在促进政府改革、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彭维民表示,电子政务已成为地方政府创新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和为民服务的重要渠道,充分显示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应用,推进了各地方电子政务转型发展迈向新高度,广东省首创“互联网+”小镇,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武汉市通过建立“一号一窗一网”系统,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凡是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凡是能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不得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互联网+”正在成为引领智慧政务的新方向。

“我国电子政务在发展方式和发展目标上的转型在2016年基本上完成了质的改变。电子政务不仅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上有了重大进展,也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和成果。”电子政务理事会名誉理事长陆首群说。(记者 郝魁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