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震局局长主持召开中国地震局第4次局务会议

2017-07-18 14:19 来源: 地震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7日下午,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主持召开2017年第4次局务会议,审议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方案等有关事项。局党组全体同志、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了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方案。郑国光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会议主题要紧密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大政方针,突出防震减灾属性;要解放思想,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参与会议组织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提高会议的层次和影响力,体现地震部门开放合作、对外交流的理念;要突出重点,加快四川地震监测台网密度建设,提升四川地震监测能力水平。

会议审议了全国地震科普大会方案。郑国光强调,地震科普工作与地震科技创新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要认真思考谋划全国地震科普大会的主题、目的和具体方案,研究制定中国地震局党组推进地震科普工作的意见,通过地震科普动员全社会关心地震,提高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要加快编制权威的科普材料,整合全国地震科普资源,强化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防御中心等科普工作职能,提高国家层面地震科普工作能力。

会议审议了全国地震系统援藏工作会议方案,听取援藏工作准备情况汇报。郑国光强调,要通过地震业务科技优势援藏、干部人才急需援藏、资金项目精准援藏,落实好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党中央援藏系列工作部署;要加强科学论证,因地制宜,采用适合西藏自治区地理地质条件的观测手段,建设融多种观测项目于一体的综合性地震台站,利用卫星通讯等高科技手段实现台站无人值守,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数据共享;要聚焦西藏地震监测能力薄弱的重点,依托“十三五”规划建设,落实好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项目,切实改变西藏监测预报能力弱、地震灾害防御能力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地震应急救援水平较低和专业人才缺乏的现状。

会议审议了《中国地震局 山东省人民政府合作协议》、《中国地震局 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加强天津市防震减灾能力建设合作协议》和《中国地震局 中国气象局战略合作协议》。郑国光指出,中国地震局坚持对外开放合作,自去年12月起,已与36个部门、地方负责人开展了40多次高层会谈,已签订或拟签订多份合作协议。他强调,要加强标准化建设,统一与各部门、各省份合作项目建设、命名标准;要针对部门、地方特点,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突出合作重点,推广减隔震等新技术应用,推进“韧性城乡”、“智慧服务”等科学计划实施;要结合中国地震局下一步发展重点,谋划合作领域与渠道,拓展合作广度与深度;要加强定期督察检查,将协议抓细抓实,确保协议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