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全力推动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迈上新台阶

2017-07-20 08:34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陈吉宁在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时强调
全力推动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迈上新台阶

昨天(7月1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到西城区调研本市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工作进展情况,并召开交流推进会。他强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两贯彻一落实”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对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迈上新台阶,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陈吉宁同城六区和通州区主要负责人一起实地调研了西城区广外小马厂和金融街两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广外小马厂百姓生活服务中心由菜市场升级改造而成,包含服务类项目及生鲜超市,惠及周边9个社区7万居民。金融街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原是地下群租房,经过整治,成为融合购物、便民服务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高品质社区便民服务设施。每到一地,陈吉宁都详细了解中心建设情况和服务百姓情况,询问顾客感受。他说,两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集成了菜站、修理、理发、养老、小百货等多种便民服务,既改善了环境,又方便了市民生活,要进一步推广。服务中心是街区重要公共空间和市民重要交流空间,各区各部门要积极利用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在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前提下,优先用于补充生活性服务业等公共设施,做到疏解整治与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相统一、相协调,提高群众满意度。

在随后召开的交流推进会上,陈吉宁对《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实施两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做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行动,是履行“四个服务”职责、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应有之义,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具体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城市服务保障功能,让城市更便捷、更宜居、更有人情味,让市民安居乐业。

陈吉宁强调,要理清思路、精益求精,着力打造北京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特色和品牌。一要坚持规划引领,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着眼于生活性服务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做好设施的规划、布局、建设,把规划要求具体落实到街区上。已建成居民区要抓紧配齐服务设施,对违规改变居住配套便民服务设施规划用途的要坚决恢复,新建居民区要全面落实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保障周边居民的基本服务需求。二要突出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的“五化”导向,坚持不懈抓下去,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三要深化改革创新,利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开发适合不同群体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四要严格加强监管,加强绩效考核,推动公平竞争,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消费环境,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陈吉宁指出,要强化统筹,加大引导支持力度,形成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整体合力。抓紧解决实际困难,拿出可行办法和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尽快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城市社区全覆盖;切实强化政策支持,在财税、金融、价格、土地、人才等方面抓紧出台相关政策;广泛动员社会参与,积极回应群众需求,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浓厚氛围。

会上,市商务委负责人汇报了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东城、海淀、丰台区政府,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办事处、朝阳区左家庄街道办事处、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副市长程红,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参加。(记者 方芳 武红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