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017-07-20 08:4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沈晓明主持召开六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
强调咬紧牙关提前冲刺
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7月19日,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六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分析全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各项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的部署和省委书记刘赐贵的要求,继续发扬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的工作作风和精神,咬紧牙关,提前冲刺,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35个单位和19个市县作了书面汇报,省政府各位领导对所分管领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好于预期、好于全国;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喜中有忧、忧喜参半。”对于上半年海南经济发展,沈晓明用24个字予以概括。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喜”主要体现在经济运行良好、结构调整取得进展、质量效益有所提升、发展潜力总体向好四个方面。“忧”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长出现回落、投资增长后劲不足、新动能支撑作用不足、物价持续较快上涨、农民收入增速放缓等五个方面。

沈晓明指出,当前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握好三个重点问题。一是海南经济增长动力的问题。海南经济要在较高水平上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调整优化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从过度依赖投资转向更加注重外贸和消费这两驾马车。二是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的问题。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实现住房的基本型需求由政府保障,投资型需求由制度限制,享受型需求由市场调节的新格局。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两个暂停”政策,调整优化房地产产品、租售、区域等结构,严格预售许可证、价格备案、公建配套等制度,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营商环境的问题。要努力营造公平、高效、透明和可预期的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使其成为海南的核心竞争力。

就抓好下半年工作,沈晓明强调,要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突出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进十二大产业。逐个产业分析,研究加快发展的举措;继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旅游业要围绕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培育发展新产品新业态、促进“旅游+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方面提质增效,农业重点解决低效和低附加值的问题,做好农业“接二连三”的文章;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尽快打造海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继续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尤其是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使企业轻装上阵。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抓瓶颈制约问题,为项目在规划选址和用林用地上清除障碍;抓项目形象进度,特别是年内应开工而未开工的项目要尽快创造条件开工;抓招商项目落地,把全省综合招商活动成果落到实处;抓过程管理,用好责任落实、督查考核、及时请示报告三个办法。三是积极推进百镇千村建设。高度重视质量,宁缺毋滥、不玩数字游戏、不搞凑数,突出品质;突出产业支撑,谨防变相搞房地产、搞造城运动,杜绝“挂羊头卖狗肉”现象;坚决维护好当地群众利益,既要让群众成为建设者,更应成为受益者。四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重点是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放管服”改革、新一轮农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以信息共享为核心的政务信息化改革、机关绩效考核制度改革等;以国际旅游岛中期评估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抓手,推进对外开放。五是加强生态环境和土地资源保护。按照中央要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的“两个责任”;抓紧梳理本地区环境突出问题并抓好整改;继续推进水体、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巩固海岸带整治成果;落实最严格生态环保制度,出台实施生态保护红线考核及补偿办法;健全环保司法体系,把总规划定的基本农田、海岸带等各类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到具体地块、项目上,进一步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开展烂尾楼集中整治、遏制炒土地现象,最大限度提高土地资源的效益。六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治理。履行为民办实事承诺、加快补齐教育卫生短板、全力稳控物价、做好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七是以11条举措推进农民增收工作。既要以精准扶贫推动农民增收,又要以农民增收促进脱贫攻坚。

就谋划好明年工作,沈晓明强调,全省政府系统要按照“七个强化”和“四个务必”的要求,做细做深做实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提前谋划明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结束前,沈晓明说:“我要送给大家三句话:少一点津津乐道,多一些危机感、紧迫感;少一点怨天尤人,多一些自我检讨;少一点夸夸其谈,多一些脚踏实地。还要大家下半年做好三件事:第一件是落实,第二件是落实,第三件是再落实。”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副省长李国梁、王路、何西庆,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参加会议。(记者 梁振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