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拒绝“摊大饼”式发展 成都全面优化土地供给

2017-07-21 0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7月20日电(记者 李力可)记者20日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解决长期“摊大饼”式土地供给带来的产业用地布局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相适应、产出效率低、闲置浪费等问题,成都市将全面优化产业土地供给政策。

会上发布了《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土地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提出成都将在保障工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以及拓展城乡发展用地等方面统筹规划,提升城市品质和经济社会运行效率。

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胡斌介绍,成都的城市产业用地空间布局长期惯于“摊大饼”式的简单发展思路,造成了都江堰灌区优质耕地集中区域因城市发展而不堪重负。而此次发布的《实施细则》将推动成都市产业土地供应的合理化、精准化和集约化转型。

《实施细则》首先明确,成都市划定并保护永久基本农田652.78万亩,其中主城区所在的龙泉山西侧增加划定永久基本农田8.25万亩,增加耕地保有量9.03万亩。同时积极支持农村“三产”融合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现代农业,规划新增农业设施用地8.8万亩。

在产业发展用地上,成都将统筹安排城市发展用地,优化产业用地供给政策。土地利用年度计划除按规定单列计划外,倾斜安排70%的计划用于工业、物流、文旅、创新产业、农产品加工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用地。

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工业项目特点,推行弹性年期出让、租赁、使用标准厂房等多种用地方式。出让年期一般不超过20年,租赁年期一般不超过10年,到期后可续期出让或租赁。

对具有龙头带动性或战略引领性的新兴产业工业项目用地,经审议合规合法的,可低于成都市工业用地出让指导价标准出让。而对重大服务业产业化项目用地,可将产业主管部门提出的产业条件纳入土地出让方案,可按不低于宗地评估价的70%,确定土地出让起始(叫)价。

据了解,成都市每年还将安排不低于3000亩增减挂钩指标,用于解决扶贫开发、地灾避险搬迁和生态搬迁区域等项目的立项和资金投入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