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市信用,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2017-07-21 07: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凭借744分的金融信用分,28岁的留学生张浩回国租房可以免掉2600元的租房押金和1300元的中介费。这是他在国外都没有过的租房体验。如今,许多的城市服务都开始尝试用信用替代押金。据蚂蚁金服估算,截至目前,免押金租车、租房等,合计为用户免除的押金已经超过380亿元,其中仅共享单车一项就免除押金40亿元。

“在医疗、交通、政务等领域,先享受服务后付费、信用认证免跑腿等模式,目前都在兴起中,让中国百姓的城市生活能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位金融服务机构的负责人说。

京沪渝位列城市信用前三

国家发改委委托第三方机构7月18日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城市信用状况评价报告。该报告显示,北京、上海、重庆位列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排名三甲,苏州、烟台、温州摘得地级市排名三甲,而县级市排名前三位的则是荣成、义乌和温岭。

据报道,通过汇集诚实守信和违法失信大数据建立的评价指标和监测模型,国家发改委实现了对全国659个城市21个领域的信用状况动态检测,结果显示,2016年度失信行为主要集中在金融、文教和工程建设领域,这些领域信用事件不良率均超过三成。

报告显示,全国方面,优良信用排名前三位的领域分别为法院检察院公信、依法行政和税务领域。

信用走进杭州市民生活

杭州一小区的居民通过“刷脸”租借篮球、羽毛球拍等,而个人信用分600分以上即可免押金租借。

在杭州生活,你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信用的价值。公交车上,凡是有芝麻信用分的市民都可以先乘车后付款;在无人超市里,不再有收银员,顾客可以直接带走商品,离店就自动完成了支付;在图书馆里,在宾馆酒店里,在骑行共享单车时……

在作为全球领先的移动支付之城的杭州,信用可以“当钱用”,无现金信用支付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同时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有信用。

杭州市市长徐立毅说,信用能够激发一个城市的活力,打造信用城市,要将诚信纳入城市核心文化;将信用嵌入城市治理理念;把奖惩机制导入所有重点领域;让共享平台覆盖所有信用信息;让信用服务遍及生产生活。

各地争创信用城市

在信用城市建设方面,各地已经形成了争创信用城市的氛围,信用中国正在加快构筑。2015年和2016年,43个城市先后启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在重点难点问题上探索创新、率先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与信用的关联并不都是正向的。今年4月份有媒体曝光,全国490多个地方政府进入“老赖”名单。某个县级政府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县政府3.24亿元资产被冻结,县政府领导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受到影响。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近日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表示,“经核实,包括各地政府、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村居委会等基层自治组织被列入‘老赖’名单的远远不止这个数字,总量高达5000多家。尽管名单上大多是县级以下政府及其部门或基层社会组织,但暴露出政府机构对信用缺乏重视的形势十分严峻。”

据介绍,通过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5000多家失信机构中已有3800多家履行了义务,整改履约率达77%。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尚有千余家政府机构“老赖”待整改。(记者 陆培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