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重要民生指标完成过半

2017-07-22 08:59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重要民生指标完成过半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4.54万人

记者7月2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我省重要民生指标完成过半,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4.54万人,完成年计划69.0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4.58万人,完成年计划的96.15%;全省新建升级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12个,累计创建239个,直接扶持创业5.03万户,带动就业32.65万人。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全力实施就业创业“5+5”行动计划(加强五级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实施大学生就业服务计划、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计划、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计划、企业菜单式委培计划、困难群体就业援助计划等5项计划)。上半年,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49%,低于年计划1.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低水平。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全省共援助城镇零就业家庭720户,实现就业720人,援助率达到100%。

社保水平稳步提高。统筹调整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约132元;全省失业保险金标准月人均增加241元。城镇居民医保政府人均补助标准由420元提高到450元。失业保险费率从1.5%阶段性降低至1%,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首批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全国“首例”结算,现已同全国30个省份开通直接结算业务,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国领先。持续开展试点工作,直接受益的失能人员和高龄老年人约30余万人次,长期护理保险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人才活力持续增强。技能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各地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励表彰、项目评选和技能竞赛等制度。大力实施“三年劳动者技能提升计划”,不断加大技能人才培训力度,上半年,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9762人,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1758人。考录招聘工作有序实施,公务员“四级联考”与全国27个省市同步进行,计划招录5616人,12万人参加笔试,1.2万人进入面试。

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用工管理进一步规范,截至6月底,全省备案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4.82%,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7%。严厉打击劳动用工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突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6878名劳动者追回待遇1.48亿元。(记者 王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