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轮旅游迎来新“黄金十年”

2017-07-22 10:03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06年,只有1艘邮轮在我国开通母港航线,出游不到2万人次;2016年,全国11大港口城市共接待邮轮1040艘次,18艘邮轮开通母港航线、4.2万客位在华运营,出游旅客首次突破200万,达到214万人次……

10年来,邮轮,这一被誉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在中国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历程,邮轮数量与旅客人数连年攀升。据国际邮轮业协会预测,未来10年,亚太邮轮旅游市场总量将超过美国。

当下,中国邮轮旅游业正迈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迎来新的“黄金十年”。

政策利好频出

邮轮被称为“移动的度假村”,是一种集休闲度假和海洋观光于一体的旅游方式,备受现代游客青睐。同时,也因其高带动性、高成长性、高利润率的特征,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的普遍重视。在国际上,邮轮旅游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形成了一套规范、科学和完整的产业经济体系和支撑配套体系。

我国邮轮旅游起步较晚,以2006年国家旅游局主办的首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为起点,才刚刚走过10年。10年来,国家旅游局积极推动邮轮产业发展。尤其是2012年以来,国家旅游局先后批复设立了上海金山、虹口,天津滨海新区,广东深圳蛇口和山东青岛等4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进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同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其重点任务是加快实现邮轮自主设计和建造,构建新时期邮轮旅游发展的大格局。

2016年年底,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包含多处邮轮旅游内容,如推动国际邮轮访问港建设,扩大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适用区域,有序扩大试点港口城市范围;统筹优化入境旅游政策,推进入境旅游签证、通关便利化,研究制定外国人来华邮轮旅游、自驾游便利化政策……这为我国邮轮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再次提出发展邮轮旅游,鼓励形成分布合理的邮轮开发港口体系,有条件的城市建设邮轮旅游集散枢纽。如今,国家旅游局正会同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公安部等制定《全国邮轮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邮轮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国家扶持。”中国旅游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说,“近年来,邮轮市场在中国发展非常快,到2020年中国的邮轮人数会突破500万人次,到2030年至少达到1000万人次。”

地方先行先试

近年来,在国家推进邮轮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邮轮旅游产业发展,纷纷出台鼓励邮轮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与规划。

海南先后出台《海南邮轮产业先行先试试点方案》《海南省游艇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海南省游艇码头布局规划》等政策,并于今年年初颁布《海南省鼓励邮轮旅游产业发展财政奖励实施办法(试行)》。此前,青岛也推出过类似邮轮旅游产业奖励政策。

福建相继推出《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福建省《关于支持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九条措施》以及《关于加快推进厦门邮轮母港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明确提出要努力推进邮轮游艇产业向规模化发展,大力培育优势海洋企业,扶持游艇产业集聚和做大做强。

上海则通过立法促进邮轮产业的发展。去年6月,出台《上海市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对增加航运文化建设以及参与国际航运规则制定等意见做了完善。

此外,部分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如招商局集团、中国旅游集团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也积极响应国家扶持邮轮旅游业发展政策,出台了邮轮产业发展规划。

2016年4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旅游集团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成立邮轮发展公司。2014年以来,广之旅、港中旅等传统旅行社龙头企业和携程、同程、驴妈妈等新兴在线旅游企业纷纷成立邮轮旅游事业部。

创新合作机制

在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利好政策的鼓励下,我国东南沿海城市的港口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短短10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邮轮旅游发展最快的市场。但无法忽视的一个现实问题是,外籍邮轮主导我国邮轮旅游市场,本土邮轮发展缓慢。

2016年,我国国内旅游超过44.4亿人次、出境旅游1.22亿人次,而我国东南沿海及南海沿海港口靠泊邮轮艘次、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量则显得十分弱小。据国际邮轮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北美洲和欧洲邮轮旅游市场渗透率分别为3.2%和2%,美国和澳洲分别为3.5%和3.4%,而我国邮轮旅游市场渗透率还不到0.05%。我国邮轮还处于“借”船出海和“借”船入海的阶段,世界邮轮旅游大家庭中还没有一艘中国企业生产乃至设计、研发的大型邮轮。

为更好地促进邮轮旅游发展,追上世界发展步伐,国家旅游局正在创新旅游合作机制,积极落实邮轮旅游便利通关政策。目前,正在编制的《全国邮轮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初步提出了“五群一带”的邮轮旅游发展总体格局。

中国是海洋大国,邮轮旅游的发展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邮轮文化。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邮轮旅游科普力度,不断向人民群众传递正确的邮轮文化知识,让其了解产品优势进而分享邮轮游艇旅游的幸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