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第三方”参与调处评议
助力化解信访积案难题

2017-07-22 11: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7月22日电(记者 林浩)2016年4月,江西萍乡市安源区后埠街肖某因感冒到一家私人诊所输液时身亡,引发其数十名家属集体上访。在信访及卫生部门调处无效的情况下,两位“信访问题研判人才库”专家妥善协调化解了这起信访矛盾。

“信访问题研判人才库”是萍乡市安源区为解决信访难点问题而建立的“智囊团”,集中了司法、征地拆迁、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民间调解等各个方面的专家以及部分优秀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从2015年开始,萍乡市通过成立第三方评议和调处委员会,成立第三方评议和调处工作人才库,积极引入律师、“两代表一委员”等“第三方”参与信访案件的评议和调处,充分发挥“第三方”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中的监督作用。

不仅是在萍乡,这种“第三方”评议调处模式已在江西多地取得成效。

肖卓孝是江西久保律师事务所律师,他曾对江西南昌市西湖区一起工程结算尾款问题导致的信访积案进行评查。肖卓孝根据自身的法律专业所长在调查核实、核查分析之后给出了客观公正的评查意见,获得双方的认同。

越来越多像肖卓孝一样的律师正作为“第三方”参与进南昌信访评查认定工作。

从2014年开始,南昌市按照第三方独立原则和回避原则,由司法行政部门选拔一批专业律师,组建律师评查信访事项专业人才库,根据信访事项的不同类别进行分类评查;按照制定评查方案,调查核实、初步评查、交叉评查,提出最终意见的流程开展评查工作;通过评查结果的运用,引导上访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实现依法信访。

“借助各位专家、代表、委员在各自领域的专长和权威性,让他们加入矛盾纠纷的调解,能够尽快找到矛盾的症结,拿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萍乡市信访局局长李慧玲说,专家的“第三方”独立性身份不仅能够帮助群众释疑解惑,从根本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也打消了群众对有关部门的抵触,这种调解矛盾的方式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江西上饶市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作为第三方评议人员,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公开、公平、公正地评议调解群众的信访问题,从2014年至今已有效化解了326件信访积案。

“把符合条件的信访积案交给与涉事双方无直接利益关联的第三方去评理说事,有效推动了信访积案化解。”上饶市信访局局长付荣鹏深刻体会到“第三方”的加入为信访工作带来的变化,“不仅能促进责任单位依法行政,又能促进信访人依法信访,缩小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成为化解信访积案的有力武器、有效方法。”

为化解信访积案难题,江西省各级信访部门通过成立信访问题研判人才库、引入律师评查机制等方式探索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积案的化解。

“借助第三方人员的威信力、亲和力和公信力,找准矛盾双方期望值的平衡点,找准合理与合法之间的平衡点,成功促使了众多疑难信访问题的化解。”江西省委副秘书长、江西省信访局局长刘义硚说,借助于“第三方”力量,江西通过“以理化解”“用情调解”“依法促解”的方式化解信访积案。2014年至2016年,江西省共化解办结信访积案5305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